新华社成都8月7日电 记者7日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为加强防范汛期地质灾害,四川日前启动了新一轮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将借助遥感、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等新技术,突出排查主汛期以来强降雨地区。这是四川首次一年内开展两轮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此轮排查将持续至9月30日。

今年入汛以来,四川遭受多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极易引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为此,在这一轮排查中,四川将对地质灾害易发县(市、区)进行全覆盖排查,突出排查主汛期以来强降雨地区;突出极端异常天气和晴雨交替关键时期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突出高陡边坡、靠山临崖、泥石流沟口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域以及工矿企业、在建工地、河道沿岸、交通沿线、校园周边和旅游景区等人口聚集区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四川此次在依靠专业技术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依靠高校、科研院所、地勘单位的人才、技术和设备优势,调动广大干部群众识灾报灾避灾的积极性,采取群专结合、人技结合、点面结合的方式,借助遥感、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等新技术。

对于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四川将分级分类建立隐患台账,科学评估灾害风险,分轻重缓急采取防范措施,确保地质灾害隐患整改到位。(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