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满足只生产廉价仿制药!美媒:中国制药业从仿制迈向创新

美媒称,去年6月,在芝加哥举行的一次聚焦癌症的会议上,一家鲜为人知的中国初创企业震惊了研究人员,因为初步结果显示,该公司试验的基因疗法正在缓解中国国内患一种恶性血癌的患者的病情。6个月后,强生公司向这家初创企业——南京传奇生物科技公司投入3.5亿美元,以在全球范围内联合研发并向市场推广这种试验性疗法。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5日报道,今年5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在美国人身上测试这种疗法的疗效,如此一来,它成为首个获得这一资格的中国研发的基因疗法,相关公司计划本月晚些时候启动在美国的试验。

报道称,从强生和传奇生物科技的联手可以看出,中国正积极地从生产廉价的仿制药转变为生产复杂的药品。

在强生公司的医药分支——杨森制药公司担任抗癌药研发部门负责人的彼得·勒博维茨说,在听说了南京传奇生物科技公司在芝加哥所做的推介后,他持半信半疑的态度。而一名参加了推介会的杨森资深科学家说服了传奇生物科技的首席科学官范晓虎向勒博维茨展示相关科研成果。第二个月,杨森的高管飞赴南京,范晓虎说,这个由20名高管组成的团队超过了传奇生物科技当时仅有19人的员工总数。他们花了两天时间仔细研究传奇生物科技的科研及成果,走访了参与该项目的医生和患者。

勒博维茨说:“总体来说,全都得到了证实,我们非常确信这一数据是不同寻常的。”

报道称,对于强生公司来说,与传奇生物科技的合作是进入有着诱人市场前景的CAR-T基因疗法的一种方式。CAR-T基因疗法要提取患者体内的白细胞,在实验室对它们进行基因上的调整,使其能够更加有力地对抗疾病,然后再将其输回患者体内,美国科学家去年为这类疗法获得当局批准铺平了道路。

报道称,中国科学家之所以能够迅速迈进,原因之一是中国把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工作重点。

报道表示,传奇生物科技公司计划最早将在明年与中国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接触,以便获准将中国第一种CAR-T疗法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