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头条 | 世界各处“圈粉”无数,如今的东盟到底有何魅力——

东盟的“朋友圈”又扩大了!这一次赢来了来自南美和中东欧的朋友。

有媒体注意到,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于8月1至4日在新加坡举行,这次的外长会议可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此次加入东盟“朋友圈”的有阿根廷、伊朗两个国家。据公开的消息称,两国将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同时,土耳其也将首次与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和秘书处举行三边会谈。

事实上,东盟近年来在国际上都是各国争相“圈粉”的一大地区,不少国家都积极推进“向东看”的外交策略,这其中除了有亚洲的“近邻友人”中国、印度和日本,还包括沙特、法国、俄罗斯和美国等“远道而来”的朋友。

▲2018年8月2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后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8年8月2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后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据媒体盘点,沙特国王萨勒曼2017年3月率领1500人的豪华代表团,搭乘20余架飞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亚洲六国之行,豪华阵容引人关注;法国总统马克龙今年3月完成对印度进行了首次访问,他还表示要加强同包括越南在内的更多亚洲国家的关系;7月30日,美国宣布将向印太地区提供1.13亿美元的投资,用于新技术、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还计划在未来给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新的安全援助……

一时间,为何这么多国家都选择接触东盟?东盟又凭借什么优势吸引了如此多的关注?

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教授李金明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东盟有两大优势,助其成为世界各国争相关注的地区。

李金明说,首先,东盟国家身处重要的地理位置。自从特朗普政府提出“印太战略”以来,印度洋和太平洋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区域。而东盟国家所处的位置正好被“印太战略”覆盖,因此东盟的国际战略地位自然也被提高。同时,东盟国家地处世界上最重要的海上通道,为东盟带来巨大的经济和战略价值。可以说地理位置是东盟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优势。

李金明介绍,其次,如今东盟国家决定把彼此间的海域争端搁置一旁,各国都专心发展经济。东盟10国人口超过6亿,人力成本低廉,资源丰富,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这些因素都帮助东盟国家所在的地区成为世界经济最大的市场之一。这自然就吸引了世界各国的目光,加速了他们与东盟国家间的贸易往来。

可以想象,一个经济上富有活力的东盟,必然会在未来的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而作为东盟的邻居,中国与东盟发展伙伴关系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今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

李金明说,如今东盟国家也在逐渐向中国靠拢。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东盟国家的欢迎与肯定。中国在部分东盟国家进行的援助与项目合作已经表明,如今中国和东盟已成为重要的发展伙伴。

就像中国外交部8月2日发文所说的那样,中国和东盟关系从量的积累实现质的飞跃,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迈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可以说,中国—东盟关系进入了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这是双方的幸运,也是地区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