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晚间,不少大学生在十月时光书店进行“青年夜读”。 图/北京阅读季组委会

今年盛夏夜,北京市民晚间将迎来避暑新方式。从8月2日开始,十余家阅读空间将联手开展全城联动夜读活动,内容包括新书分享、科普演讲、接力共读、青年夜话等。

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组织策划的“夏夜阅山嘉年华”活动,8月2日在北京香山脚下的新华书店24小时店正式启动,将贯穿整个8月。

香山脚下对谈“博物”

“夏夜阅山嘉年华”全城联动共同夜读活动,在北京尚属首次启动。活动以10余家阅读空间作为主要场地,邀请名人名家在每晚固定时段与读者交流。同时,主办方还联合了知名出版机构、阅读空间、阅读推广人,策划多种形式的夜读消夏活动。

8月2日晚,新华书店香山24小时书店举办首场活动,《北京自然笔记》作者肖翠、林秦文与《博物》杂志插图主管张瑜进行了一场以“博物”为主题的对谈。参加活动的观众以小学生和家长为主。

嘉宾首先聊起的话题是,什么是博物?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林秦文博士介绍,英文中的“博物”是关于自然的学科,指的是植物动物等非人类创造的东西。作为一名植物分类学家,林秦文曾在山区发现多种北京首次发现的植物。“有一次去找北京罕见的芍兰,但没到开花的时间,我们在周围调查时又发现另外一个兰花,经过研究是一个新种”,林秦文说,有时候你奔着某一个目标去,过程中会发现很多别的东西,这是你的收获。

肖翠则谈到了阅读《昆虫记》时的感受,她认为法布尔就是一个博物学家,不仅写昆虫,还关注昆虫生活轨迹、成长环境。在她看来,博物就是一个物种所牵连的生态系统。

香山是张瑜的重要观测地点,他常来香山寻访动植物。活动现场,他模仿了一种急促的蝉鸣声,解释这是蝉被螳螂捕捉时发出的急叫,而现在到9月都是观察螳螂捕蝉最好的季节,北京观察螳螂捕蝉最好的地点就在西山一带。

充分发挥24小时书店社会效益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亦君介绍,之所以举办“夏夜阅山嘉年华”,就是为了让北京市民在消夏纳凉的时间,能拥有更有文化品质的夜生活。同时,嘉年华将北京多家24小时书店纳入,策划举办多种形式的夜读活动,充分发挥24小时阅读空间的社会效益。

  今年嘉年华活动有两大关键词:24小时书店和博物阅读。

王亦君表示,倡导博物阅读,是希望提倡成人与儿童一起在阅读行走中亲近自然、亲近阅读。她期待北京的24小时书店能在这次活动中集中亮相。“我们十几家24小时书店,是为城市的夜晚打开的一盏盏阅读之光,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有书香的氛围。”王亦君介绍,很多书店已经设置了“诵读小站”区域,读者可以在小站里朗诵自己喜欢的书本,给自己留一个纪念,同时也有可能通过电台传递给市民朋友。

具体来看,十月时光书店推出“夏夜阅山”好书夜读的青年夜谈活动,为创业青年提供交流思想与感悟的空间;王府井书店特别推出“夜读书房”阅读专区,推荐博物自然类图书给读者接力共读。而新华书店花市24小时店、北京图书大厦等书店,推出了团扇DIY、书法水墨画、名画赏鉴在内的各种亲子互动及体验活动。

此外,在以北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正阳书局砖读空间,每周五晚上都会举办一场“红袖添香夜读书”活动,座谈嘉宾都是北京文学艺术界知名人士以及非遗传承人,如刘一达、马宗武、“张一元花茶”传承人、“李时亮传统药香”传承人、“九嶷派古琴艺术”传承人、“荣宝斋木板水印”传承人,共同品读记述北京悠久历史的翰墨文章,体验古代文人生活。

■ 探访

北京24小时书店的“夜生活”

近两年来,北京24小时书店悄然增多,在城市多个角落点亮阅读之灯。

去年,新华书店花市24小时店、香山24小时店陆续开业,今年世界读书日当天,三里屯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店开张,位于中关村昊海楼的新书店——十月时光书店也开始不再打烊。

记者日前探访多家24小时书店,体验这些书店里的“夜生活”。十月时光书店是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运营的书店,8月2日晚上8点多,记者走进这家书店,看到10多名青年正团团围坐,围绕一本书展开讨论。

这是书店从5月4日起每周固定举办的青年夜谈活动,每期挑选一个主题,各自分享观点,并就一个问题深入讨论。

十月时光书店创始人之一林启栓告诉记者,书店刚开业时并非24小时运营。但是每学期期末时,周边很多大学生过来自习到很晚,于是决定不打烊,让附近学子和市民在夜晚有一个读书学习的地方。书店24小时运行以来,客流量一直不错,被附近学生口口相传。

为了将书店打造成更贴近青年的文化空间,书店开办起了青年夜谈活动,就青年们感兴趣的问题搭建一个思想碰撞的平台。

三里屯三联韬奋书店今年4月甫一开业,就成了北京青年争相“打卡”的网红书店。8月2日晚上9点多,这里仍是摩肩接踵,进出的读者络绎不绝。

书店值班经理张喆告诉记者,该店在三里屯落地以后,丰富了很多青年人的夜生活。有些人原本准备娱乐消遣,但进了书店以后就不想走了。

在被越来越多读者知晓和欢迎之后,接下来,书店也策划了很多夜间的文化活动。张喆介绍,该店本月将举办夏季公益画展,同时也将与有关机构合作,展出20余本冷门的绝版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