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车辆制动系统可实现制动功能

律师:初步排除因车辆本身失控导致事故的可能性,如鉴定结果为超速,司机将负全责

截至昨天已有5名伤者出院,有8人仍在接受治疗

7月30日,交警在事发现场勘查取证。本报记者 王坚颖 张孙超 胡杨 王嘉楠 摄

  7月30日,交警在事发现场勘查取证。本报记者 王坚颖 张孙超 胡杨 王嘉楠 摄

7月30日晚7时许,文二西路竞舟路口发生一起严重车祸:女司机陈某某驾驶一辆黑色SUV肇事。车祸造成4人死亡,13人受伤的严重后果。

当晚9时,杭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杭州”第一次通报——肇事者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约两个小时之后,“平安杭州”第二次通报——初步排除肇事司机酒驾、毒驾嫌疑。

7月31日清晨,第三次通报——肇事车辆已送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肇事驾驶人陈某某现在警方控制下接受医院治疗。下午,第四次通报——公安机关已以涉嫌交通肇事罪立案侦查,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本报曾有连续报道)

昨天下午,“平安杭州”再一次通报调查进展——7·30事故发生后,杭州警方委托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道路交通事故鉴定中心对涉案的浙A87T97号小型越野客车进行检验鉴定。该中心对车辆制动、灯光及转向系统作了检验鉴定,已于8月3日出具了检验报告。据报告显示,送检车辆制动系统可实现制动功能,灯光及转向系统均无异常。检验报告已陆续送达受害者及家属、犯罪嫌疑人。

律师分析

如鉴定结果为超速,肇事司机将负全责

针对警方这一通报,浙江东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钟昨天对此进行了分析。

陈钟表示,依据上述检验报告,该车制动、灯光、转向系统都能正常工作,初步排除了因车辆本身失控导致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针对当时人们猜测驾驶员踩到油门,检测报告没有涉及。因为油门属于车辆的动力系统,而事故车辆的发动机不能正常启动了,所以这个动力系统无法进行事后鉴定。不过,相关部门应该会对肇事车的车速进行鉴定,如果鉴定结果为超速,则肇事司机将对事故负全部责任。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条,交通肇事具有死亡二人以上或者重伤五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情形的,属于“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案事故已造成4死13伤,已经达到“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

接下来,如公安机关认为该案证据充足,将移送检察院,经检察院审查后向法院提起公诉。

对于该案死者和伤者的赔偿问题,陈钟表示如该案不属于保险公司拒赔情形,保险公司将在车辆交通强制保险和商业保险范围内承担保险责任,不够赔付的,由司机个人承担。

事发街道

24小时轮值,帮家属解决生活问题

昨天晚上6点多,在城西绿城医院里,小石陪着女友小娟说说话,他们俩在事故中都受了伤。

小石伤势相对较轻,已经出院了,而小娟因为左腿被事故中汽车飞出的残片击伤,当晚就做了手术,现在仍在恢复过程中。

“被送进医院时,还是蛮担心的,特别是我在检查,女朋友在手术。”小石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进医院后不久他收到了一条短信,“‘7·30事故’处理工作仍在进行中,若您对事故认定有疑问,请咨询西湖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副中队长××,若有其他疑问,请咨询我街道社会事务科××。”短信来自于发生事故所属地西湖区文新街道。

不仅小石和小娟,绿城医院和省立同德医院接收的伤员及其家属,都收到了这样的短信。

这几天,街道一日三餐一餐不落地负责到位,还打电话来询问。“不仅管我们当事人,还管我们的家属包括来拜访的朋友的餐饭,都会问一句。”小石说。

“事故当晚9点,文新街道在西湖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就成立了善后处置工作组。80名街道干部分成了10组人,分别去了两家医院还有安置外地户籍伤亡人员家属的4家宾馆。我们每天都分4班人,24小时轮值,开展家属接待、安抚帮扶、心理疏导等工作。”文新街道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

“街道还租了几辆车,就是方便家属的,比如要回家拿东西,去西湖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心办手续等等。”

伤员情况

截至昨天5人出院,8人仍在治疗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事故的17名伤员中,有4人死亡,另有5人经过治疗已出院,有8人仍在医院接受治疗。伤员分别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以及浙江绿城心血管医院治疗。

同德医院医务部副主任王定坤告诉钱报记者, 截至昨天,同德医院已有4名伤者出院,还有3名伤者住在普外科病房,其中男性2人,女性1人。

一位19岁的小姑娘,被诊断为脑震荡、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右足损伤,目前神志清楚,生命体征平稳,预计今天可以出院。

一位25岁的小伙子,左侧膝部挫裂伤,股四头肌腱开放性损伤,多处软组织损伤。由于左膝部创口做了清创缝合,所以还需要住院等待拆线等处理。

同德医院收治的伤者中,病情最严重的是一名50多岁的中年男性。他头部有外伤,左侧胸12至腰5左侧横突骨折,软组织损伤,脾脏、左肾挫伤,右侧跟腱不完全断裂,被评估为中度外伤。

这名伤者原本在脑外科进行治疗,现在已经转到普外科病房,没有生命危险。由于多节椎体骨折,且有脏器的挫伤,所以还需要住院休养一段时间。

绿城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车祸发生当晚,绿城医院共收治了5名伤者,2人重伤3人轻伤,其中1名重伤者已于第二天凌晨抢救无效死亡,另1名重伤者紧急手术后仍在ICU,小伙子目前血压、心跳等指征稳定,但仍有生命危险。

而3名轻伤者中已有1人于8月1日出院,据说这名1998年出生的小伙当时跟女友一块儿路过,他的女友就是轻伤者中的一人,左腿骨折,手术后目前仍在住院治疗。还有一名轻伤者为左手骨折,也同样接受了手术后还在住院。

汽修店

已有一年没来店里进行保养

事发次日,钱江晚报官微后台收到留言,称这辆肇事SUV曾在杭州城北的一家汽车维修店进行修理。

随后,钱江晚报记者赶到了这家汽修店。在汽修店,记者看到了一款与肇事车同样的车型,打开驾驶室车门看到,脚底一排为:驻车脚刹、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

“知道这件事之后,我们也非常痛心。”汽修店一位负责人表示,事发当晚他通过同事了解到,这位肇事司机就是自己店的客户。从2012年起,这辆肇事车曾在店里多次做过保养,“不过,这辆车已经有一年时间没来我们店里保养了。我们通过查阅维修记录,发现车子上一次进店保养的时间是2017年8月10日。”这位负责人说。

在2017年8月的那次保养中,工作人员更换了机油、机滤、空调滤芯等。

汽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维修记录可以看到,至2017年8月,这辆车的行驶里程为146148公里。

“这辆肇事车购买于2007年。”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警方在昨天下午通报中提到:送检车辆制动系统可实现制动功能,灯光及转向系统均无异常。记者由此采访了多位汽车业内人士,他们都表示这个意思是说:车子的制动、转向、灯光没有问题。(本报记者 蓝震 吴崇远 黄莺 张冰清 何丽娜 本报首席记者 肖菁 本报通讯员 应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