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3日讯(记者 张艳玲) 8月1日,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水利部就小型水库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约谈北京市和辽冀鲁三省,责令限时整改,要求追责问责。

这种约谈问责,释放出了对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失职追责的强烈信号,体现了水利部真抓严查确保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的决心和力度。

水库是兴水利、除水害的基础设施,在汛期发挥拦洪削峰的抗洪作用,在非汛期储蓄水资源,可供水、发电,兴利造福。但是,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却是世界性难题。

我国已建成水库9.8万多座,小型水库9.3万座,绝大多数建于20世纪50—70年代,普遍存在建设标准低、工程缺陷多等问题,虽然国家开展过大规模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但目前全国仍有不少病险水库。

尤其是小型水库运行更重要。目前,这些小型水库主要由最基层的乡镇和村庄负责管理,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技能不足。长期以来一些水库存在运行工况差、水库管理责任落实难、水库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弱等问题,近几年来发生溃坝的多为小型水库,防洪安全隐患突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高招,关键还在于落实。明确责任、落实重点环节,是确保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的实招、硬招。

从已经发生溃坝案例来看,只要落实责任、加强管护,在暴雨洪水来临之际,是完全可以避免重大灾害的,即便出现超过设防标准的洪水,只要及时巡查发现汛情,按照预案及时转移群众,完全可以避免群死群伤发生。

十次动员不如一次问责。约谈本身就是问责。本次约谈是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约谈下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启了责任传导的第一链条,还需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立即整改、限时整改,是要在当前马上解决问题,是要即查即改限时落实到位。追责问责,就是避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终不了了之,就是要让责任人真正担起职责,让失职失责的行为得到应有的惩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明确规定,防洪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小型水库的第一责任人就是行政责任人。追责问责,关键还在行政责任人到位履职担责,关键还在首先问责行政责任人。

失责必究,闻者足戒。水利部这次约谈问责,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将是层层问责,追责到底。这次约谈问责,同时也敲响了一个警钟,在水库安全面前,怠政、懒政、不作为就是置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就是失职失责,就必须得到法规制度的惩罚。真抓严查,只是手段,追责问责,不是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