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西宁8月2日电 垃圾分类、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塑料袋、与野生动物平等相处……2日,有着“长江源头第一县”之称的青海治多县启动万人志愿环保行动。

治多县隶属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总面积8.06万平方公里,长江自治多县发源,西部为可可西里主体所在,境内生态系统涵盖现代冰川、边缘冻土、高海拔湿地、草原草甸等,是包括雪豹、藏羚羊、藏野驴在内的青藏高原三江源区域中野生动物重要繁殖栖息地之一。

治多县县委书记任宝元介绍,当前长江源头区域虽环境日趋向好,但建立人与环境良性互动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社会各项事业大发展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友好”奋斗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

《2017年青海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青海境内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干流和黑河流域及内流河水质为优良,且连续十年达优,当地植被覆盖度呈增长趋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超过95%,生态状况稳中向好。

“人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同时,自然环境也在保护着人,而比起保护,思想上的转变更重要。”牧民布让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可可西里)园区里的一名“马背生态管护员”,“草原一定要像自家的碗一样干净才好”。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任宝元表示,发起万人志愿环保行动旨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承诺。(记者 罗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