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英姿,就是我们心中强大祖国的样子

——三军仪仗队是这样炼成的

  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5时,天刚蒙蒙亮。

夜色尚未退尽的故宫显得格外静谧。红墙在绿树的掩映下,透出古老的味道。端门的门洞洞开,微风卷起了浮尘,从外面向里望去,仿佛能看穿岁月,百年前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历史大事跃然眼前。

“踏,踏,踏,踏……”整齐划一的脚步声响起。声音由远及近,一下一下,砸得脚下的青石板微微颤动。脚步声带起的威仪,就像砸入水面的巨石,激起阵阵涟漪,传向四面八方。顺着声音的方向向前看去,一支整齐威武的队伍正迈步从端门里走出。66双马靴同时起落,肩膀上的钢枪在晨曦中熠熠生辉。矫健的步伐,挺拔的身躯,坚毅的表情,66人仿佛如一。高擎五星红旗的旗手走在队伍前列,越过他的头顶向前看去,在天安门的城楼前方,是广场上的国旗旗杆。

在这支队伍穿越天安门城楼护送国旗前进的同一时间,北京西边的一座军营里,清亮的军哨声响起。转瞬之间,雄壮的呐喊声响彻整个营区,口令声和回应声点燃了早上的空气,营区的氛围沸腾了起来。片刻之后,威猛的士兵们已经站好了整齐的队列,开始了清晨的跑操。从起床收拾到集合出操,一切不到5分钟。

       图为三军仪仗队在校场上列队完毕等候检阅。 本报记者 杨俊峰摄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的一个普通的早晨。在他们完成例行任务和训练时,北京的市民们很多人才刚刚起床。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是中国唯一一支国家级仪仗司礼部队。有人曾问,三军仪仗队到底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

美国总统尼克松曾称赞她是世界上最出色的仪仗队,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评价她举世无双,日本天皇向她鞠躬致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向她竖起过大拇指……她身上背负着人民的期待、军队的荣誉、民族的尊严还有国家的威仪。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她的出现总能引起轰动。

在无数个电视画面中,在各个重要的国际国内活动现场,你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如钢铁洪流,排山倒海而来,力拔山兮,气贯长虹。

当国歌声响起时,当指挥刀拔出,礼宾枪上肩,正步抬起的时候,你会为她欢呼,为她感动,为她流泪。

因为她那凛然不可犯的威仪姿态,就是我们心中强大祖国的样子。

       图为三军仪仗队执行队长郭凤通在致报告词。本报记者 杨俊峰摄

  中国军人最标准的精气神

“总统阁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

7月25日,在国家仪仗队营地9600平方米的训练操场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执行队长郭凤通声音洪亮地进行报告。

关于这句简洁的报告词,有一个有趣的细节:它不是喊出来的,而是说和喊相结合。这样温文尔雅,不卑不亢,更有大国端庄气度。

一丝不苟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军人形象的极致,是三军仪仗队的铁律。从一个新兵成长为一个合格的仪仗兵要经历3个阶段:从新兵过渡到合格的战士,从合格的战士过渡到合格的仪仗兵,从合格的仪仗兵过渡到优秀的仪仗兵。

“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仪仗兵,必须做到‘五个一流’”,仪仗队大队长韩捷说,“就是要具备一流的政治品质、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军事动作、一流的外在形象、一流的精神状态!”

在人员选拔上,仪仗队员的征集都要经过严格的政治考核和特殊挑选。不仅要求五官端正,男仪仗兵还要求身高在1.80米以上,女仪仗兵要求身高在1.73米以上。即便达标,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仪仗兵,还必须经历精神、体力、心理和生理上的艰苦磨炼。

军姿是军人最基本的姿态,也是军人形象的基础。仪仗兵的军姿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不仅要威武、挺拔,还要能在炎炎烈日和凛冽寒风中,纹丝不动地站立3个小时以上。

“不光要你站正了,还要你站得好看。”仪仗队四中队副中队长李茂廷说,“军姿的训练要求是三挺一顶一收——挺胸、挺膝、挺颈、顶头、收腹。你只有把这些要领把握好以后,练别的动作才能够标准。咱们在阅兵的时候看仪仗队像钢板一块,横看竖看斜看,都是一条直线,功夫就在腰上。你平时练的时候基础没打好,出去以后肯定出问题。所以我们常说,一天不练,自己能感觉到;三天不练,班长就看出来了;十天不练,外国元首也能看出来。”

正步是三军仪仗队的基本步伐,也是必修科目,队里要求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在仪仗队,走正步讲究“踢腿带风,落地砸坑”。“要做到‘落地砸坑’,首先必须做到‘不压膝盖不出腿,不压脚尖不落地’。”仪仗队女兵中队长程诚介绍说,这样才不会有“训练伤”。

与“训练伤”的叫法相比,曾参加过1999年国庆阅兵的军医方波更愿意把它看做身体在高强度训练下的适应过程。仪仗大队训练处处长朱振华对此有个形象的比喻:“就像拳击手打沙袋,手会磨破一样,这是士兵们掌握新动作的必经之路。”

为了达到仪仗队对正步的要求,士兵们想了很多办法:头型不正别大头针、练摆臂时拉起绳子、练踢腿时绑上沙袋、走路时别上T形架等。有人曾经做过计算,一名仪仗队员5年所踢出的正步,相当于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每个人流的汗水加起来,2年就有1吨;每个人每年最少要穿破7双皮鞋。即便是在寒风刺骨的冬天,从他们皮鞋左右两侧的6个透气口里,都能溢出汗水来。

“仪仗队的这个专业训练是意志力的考验。从意志力上看你的韧性,看你的耐力,甚至看你的人品。所以我们说,走好正步,才能走好人生。”李茂廷说。

除了军姿、正步,仪仗队队员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表情也要经过专门训练。按照三军仪仗队的要求,每个仪仗兵在面对外宾时,都要做到“神采奕奕”“不卑不亢”。为此,他们要在迎风迎光的条件下练眼神,40秒不能眨眼、不能流泪。他们要把自己的目光练出中国军人最标准的精气神。

正步之后是枪法训练。仪仗兵的礼宾用枪是经过电镀的56式半自动步枪,金色的木纹和银色的枪身显得威武大气。在检阅场上,士兵们端着礼宾用枪走正步的样子英姿飒爽,但是在训练中也需要一个艰苦的适应过程。

“7斤半的礼宾用枪拖得手腕生疼,中午吃饭握筷子的手都在抖。枪放下时有一个动作要把枪杵在胳膊上,几天训练下来胳膊都是青一块儿紫一块儿的。”仪仗队军旗手杨仁星和海军护旗兵王建川对记者说。即便如此,在训练之初,很多士兵在晚上休息看《新闻联播》的时候都在自发地端枪站军姿。

为了练出威武雄壮、排山倒海的气势,仪仗官兵们付出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为了伟大祖国的崇高荣誉,为了人民军队的光辉形象,为了不负人民群众的期待,汗水伴随着每一名仪仗队员从训练场走向检阅场,正步伴随着每一位士兵走完他的军旅生涯。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