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伟:从打工仔到“领头羊”

成立养殖合作社的范志伟已成为当地的致富“领头羊”。 杨迪 摄

说起范志伟,宁夏盐池县高沙窝镇施记圈村的村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高中辍学外出打工到成立养殖合作社,范志伟成了当地的致富“领头羊”。

2004年,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刚刚高中毕业的范志伟不得不放弃学业外出打工,从宁夏到甘肃、陕北,从石料场到煤矿,平均月工资不到1000元人民币,范志伟吃了不少苦,其中,最令他难忘的是在宁夏吴忠市一个石料场打工的日子。

“那时大概是06年,我在石料场开装载车挖石料,”范志伟说,那个石料场在吴忠市牛首山和扁担沟镇之间,位置非常偏僻,“方圆8公里内没有人烟,离最近的公路也有10公里距离。”而且由于公司不景气,石料场只有他一个人,仿佛流落孤岛的“鲁滨逊”,“当时就我一个人,住的是帐篷点的是蜡,自己做饭,公司隔段时间会派人给我送点米面和蔬菜。”范志伟在山里有时一待就是近半年,“有的晚上我会坐在山上,望着远处吴忠市的灯火,心里想着:‘那里的人在干什么?’”寂寞艰苦的打工生活并没有让范志伟沉沦,而是在他的心里埋下了一颗不甘贫穷的种子,“在山里我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保持乐观的心态,我想总有一天我会走出这里。”

转折发生在2010年,那年,范志伟的父亲突发脑溢血离世,为了陪伴和照顾母亲,他放弃了在外打工挣钱的机会,决心留在家乡创业。养殖滩羊历来是盐池当地的支柱产业,回到家乡的范志伟也选择了养羊这条路。

范志伟发现,村子里的养殖户普遍存在缺乏养羊技术、经营方式粗放、销路不宽等问题,在外打工多年、脑袋灵光的他便产生了建立养殖合作社的念头。

2012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范志伟投资30多万元建设了一座标准化滩羊养殖园区,2013年又成立了盐池县鑫宏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他多次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让村民掌握科学养殖技术,同时还会在一些农业网站上发布销售广告,帮养殖户打开销路,有的养殖户缺少资金,他会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充当贷款担保人。在他的带动下,已有68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家庭人均年收入增加了1000多元。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算富。当范志伟看到还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李广财整天为生计四处奔波时,他主动找上门,让李广财到合作社工作,并且每个月发放固定工资,基本上解决了李广才的生计问题。

2014年,受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进口羊肉的冲击,宁夏滩羊价格大幅度下跌,给农户带来了不小的损失,部分农户对养殖滩羊失去了信心。范志伟及时转变经营理念,创办了高沙窝首家电商服务站,通过网络渠道进一步拓宽了农产品销路,同时,他还在湖北、上海等地找到代理合作商,打开了销往外省的市场,2018年上半年,合作社销往外地的滩羊达6000多只,销售额接近300万元。

2017年,范志伟被高沙窝镇党委、政府评为致富带头先进个人,并决定让他负责高沙窝镇滩羊集团工作。已成为致富“领头羊”的范志伟并没有停下脚步,2018年6月,他又成立了宁夏绿牛生态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我们当地的草原生态环境非常脆弱,我想通过草原生态修复和荒漠化治理,发展当地的旅游业。”范志伟说,未来他的目标是建成一个集旅游休闲、生态环保、特色美食于一体的美丽乡村。(于翔 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