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为暑期护航

安全教育为暑期护航

安全教育为暑期护航

周幸检查车内消防设备

中国网8月1日讯 今年暑期自7月1日起至8月31日,共计62天。暑运期间,外出旅行、探亲的学生客流和儿童客流明显增加,为确保儿童和学生的乘车安全,重庆客运段动车一队通过图文、动画、现场讲解等方式,向乘车儿童及家长做好安全提示,确保出行无忧。

7月30日,成都东至重庆北G8511次列车长周幸在值乘过程中,发现车内儿童较多,于是利用对讲机提示班组做好安全宣传和针对性安全提示。

当周幸巡视到6号车厢时,发现多名儿童站在车门前,对车门上的按钮感到好奇,有一名儿童还试图触碰。于是,周幸立即制止,并对几名儿童进行安全教育。

“小朋友们,车上的每一件设备都有自己的作用,我们的列车能平稳的开行也正因为如此,在列车上随意触碰车内设备不仅会让我们自己受伤,严重的更会导致列车停车!”随后,周幸将车门上每个按钮的用途进行介绍,还带着孩子们逐一认识电茶炉、车门按钮等设施设备,并对正确的使用方法进行讲解,提升孩子们对设施设备的认识。“在暑运期间,孩子们陆续放假,跟随家长出游的多了起来,在工作中需要加强管理,特别是车内应急设施,每趟车始发前与终到后都会进行检查,如果一旦发生器材消耗的将即使更换与补充。由于孩子们的自控能力较差,需随时留意孩子的动态,防止发生意外。”对于车内的设备,周幸这样说道。周幸表示,儿童乘车安全,不仅需要乘务员的细心和耐心,也需要同行人的配合。

因此,特别提醒带小学生出行的旅客,乘坐火车、进出站时不要着急,一定要看管好小孩,防止火车站人多出行走失或走散情况。而当旅客进入车内,动车组列车车内设备较多,更应严防儿童因好奇心而擅自触碰车内设备,造成危险。

据了解,为了增强宣传力度,该队在暑运中还将利用成渝高铁官方微博与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针对学生乘车安全,推送乘车安全小贴士,加强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