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回应外界“假货泛滥”质疑。供图

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回应外界“假货泛滥”质疑。供图

刚刚在上海、纽约同时敲响上市钟声的拼多多,近几日迅速因为各种与假货有关的网络段子陷入舆论漩涡。31日,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以及法务部门人员相继出面回应外界质疑。

7月27日起,受网络段子和舆情推动,一张“拼多多平台上7.5元售卖原价888元的贝因美红爱加奶粉”的图片在网络广为流传。在这张图片的基础上,不少媒体发布了整个电商是否在出售假奶粉、过期奶粉等相关报道,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回答记者提问。供图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回答记者提问。供图

对此,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针对拼多多出售假奶粉、过期奶粉的报道,均与事实严重不符。在婴幼儿奶粉上,拼多多始终坚持严苛的行业标准,平台从未出现假奶粉或是过期奶粉。”

达达对记者表示,7.5元的标价实为商家引流时使用的菊花晶的标价,并非奶粉的标价。而菊花晶引流给消费者带来不适合误导,达达表示,这是商家的行为,存在违规,会采取相应的处罚。实际上,奶粉的标价是19.9元,与淘宝网同类型产品价格一致。

据他介绍,价格较低的原因是,此类奶粉在中国被称为“临期奶粉”,占到整个奶粉产业的销售额的20%左右。与淘宝、京东一样,拼多多平台上的商家会根据临期奶品牌的不同,往往会将临期奶标注为20元——50元不等的价格,而原价则往往高达数百元。

达达说,此前我们参照主流电商平台行业通用的标准来处理这些商品。但经过此次舆情,我们发现,仅按行业标准来处理临期食品是远远不够的。

针对临期婴幼儿奶粉,拼多多方面表示,将统一强制标注“临期”字样,并实时提示其到期时间,以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并在真正保质期来到之前先行下架。

拼多多方面还称,愿意与淘宝、京东、天猫等平台,共同商议并制订新的临期奶的电商售卖行业自律标准,携手消除电商平台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

对于拼多多假货的指责,日前一则微信公众号文章《拼夕夕上市让中国打假倒退20年》在网络疯转。对此,达达回应:“假货是人性问题。”

达达称,拼多多成立的3年时间,学习了前辈们的许多技术,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打假政策。但有一点要说,拼多多虽然上市了,但其电商规模没有那么大,整个拼多多的生意占整个行业的比例非常小。

他说,打假不是一家的事情,同行大家一起从供应链、到下游的销售端,一起来打架,假货就会越来越少。

与一直强调对假货“零容忍”的达达一样,黄峥也回应:“在假货这件事情上,我们的态度一直非常鲜明,从来没有犹豫过。”

黄峥说,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最相关的,最伤害老百姓利益的产品,我们应该先去打假。“这个过程是钉钉子,是一步一步钉下去的。”

“就像临期奶的问题,不可能说我们今天打一个标,提醒消费者,风险提示三遍,你还买就是你的责任,不是这样的,而是今天我们做了提示,明天我们应该再进一步推进下去,差一个半月的奶粉到底是不是安全,是否可靠,我们应该去深究。”

而近期舆情对于拼多多山寨电器的争论,黄峥认为根源在于很多产业的产能过剩,很多中小企业希望通过蹭流量的方式来销售产品。一家厂商如果立志高远,它就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厂商都会有此包袱,人在短期利益面前是会动摇的。

所以“要去疏导这些白牌机厂商。要跟大禹治水一样,你不能只靠堵,也要靠疏导,因为这么多的面板在那里,这么多的工厂在那里,要给它一个好的环境,要把它往好的地方去引。”

近期还有文章称拼多多的目标用户都是些中国四五线城市、贪小便宜的客户群的说法。黄峥认为此种说法有失偏颇。“我是非常不赞同贪小便宜这个说法的,不管你的收入怎么样,不同的人,不同的收入,消费的选择是不一样的,但消费的公平是第一位的。”

他认为,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一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消费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不知情的情况,比如创家电视机,他以为是创维,这是误导了消费者,消费者是受伤的,他不但没有占便宜,反而是一个受害者。但如果消费者觉得花500块钱买个电视机就够了,他不在乎品牌或者品牌知名度,这就是一个很有性价比的选择。从最广大的消费人群来讲,他不是为占便宜去买东西的,只是为了自己最适合的消费选择。

最后,黄峥再次表示,平台确实应该有价值观,不应该鼓励山寨,鼓励蹭流量,山寨的东西蹭了名牌的流量,好处不在平台,甚至不在消费者。但是山寨的问题拼多多当前肯定是做得不够的。所以也请求大众多给拼多多一些时间去解决这一问题。(记者 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