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来采摘的市民为落下的李子可惜。崔榕摄 

都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可密云特产御皇李子的种植户最近却有点烦恼。连日的暴雨加上成熟期的推迟,让好吃的御皇李子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滞销。

密云东邵渠镇的石峨村是御皇李子的发祥地。据《北京果树志》记载,距今400多年前当地就开始栽种李子。这里独特的气候及土壤条件,非常适宜李子的生长,结出的李子肉质细密、汁多味甜,轻轻一掰就果肉分离。如今,东邵渠镇的李子种植面积已近万亩,有御皇、晚红、早艳、黑宝石等七八个品种,预计年产量340万公斤,是北京最大的李子基地。

现在大片的李子进入成熟期,果农却喜忧参半。记者在石峨村的李子园看到,经过连日的降雨,李子树下有大面积的落果,树上的李子有不少也裂开了口子。北京石峨果品种植合作社社长王金忠告诉记者,以往北京的李子都是先于东北地区的李子上市,今年春天北京的李子受冻导致成熟期推迟,反而是辽宁、沈阳地区的李子大量上市。刚刚过去的几场降雨,一方面是降低了李子的甜度,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减产,产量得减少六七万公斤,“地里全是一层,树上也裂了”。

御皇李子是密云的特色农产品,口感好,在北京市民当中很受欢迎。但是,这么好的产品想要顺利地到达市民手中却不容易。前来采摘的一位阿姨就告诉记者,自己在超市买的李子看上去很红但却不甜,而且价格也贵,可是来采摘又不是总有时间。王金忠表示,御皇李子占了当地李子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产量约140万斤,但是现在李子确实没有卖到城里的大超市里,还是走普通市场的多,也有进密云小超市的。以往合作社也尝试过给城区的市民快递,但是快递费用太贵,一箱李子7斤,送本市快递费就要50元,而且快递途中还经常变质,到顾客手里的李子早就变了样。今年,合作社干脆放弃了快递模式。现在遇到了一定程度的滞销,合作社也很着急。目前正积极地推动李子销售,包括联系辽宁的大车过来拉货等,但力量始终有限。而且由于下雨,李子在树上待的时间也会缩短,像御皇李子也就再坚持两周。

市农业局也联合当地启动了李子采摘节,并纳入密云采摘季系列活动进行支持。据悉,本次采摘节今日开幕,将一直持续至10月中旬结束,采摘价格为每斤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