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深圳7月31日电 记者31日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深圳于近日启用劳动人事争议E仲裁服务平台,除开庭审理外,其余申请仲裁、受理立案、庭前送达和庭后送达四个环节均可不到现场办理,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仲裁服务。

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持续增加,立案窗口常常人满为患。当事人因材料欠缺或领取文书需要多次往返仲裁机构。创新仲裁服务模式后,当事人通过关注“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即可根据平台指引,逐步录入双方当事人、仲裁诉求、证据材料等基本信息。平台根据当事人录入内容,告知其所需提交的材料清单,并可生成《仲裁申请书》《送达地址确认书》《证据材料清单》等格式化文书材料,解决当事人反复咨询、频繁修改的问题。

针对10人以上集体争议往往涉及人员较多、诉求繁杂的情况,E仲裁服务平台还使用“建群”理念,由员工代表或代理人创建集体争议案件,录入被申请人、仲裁请求等共同信息,并生成二维码。其他员工扫码登录后,仅需对本人信息进行补充,从而提高集体争议的立案效率。

此外,E仲裁服务平台与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信息管理系统实时对接,仲裁工作人员的线上办案进程均同步到平台,当事人可随时随地查询案件进度情况。如果当事人同意采取电子送达的,仲裁机构将通过平台向其送达受理通知书、开庭通知书等程序性文书。(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