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间,改革为中国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无论从外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市场模式和人才的引进,还是本土企业的萌芽、成长和国际化进程,均体现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着中国医学事业不断进步。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中国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透过一项项重要政策的记录、一个个企业的发展历程、一件件医疗产品的创新升级,展现中国健康产业砥砺前行的40年面貌。

我们谨以管窥之篇,共同回首40年健康产业发展历程的甘苦与光荣,并以此向砥砺奋进的中华民族致敬!

主办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展示主题:中国健康产业砥砺前行的40年

展示时间:2018年8月17日-19日 北京国家会议中心

2018年8月20日-年底  专题网站

展示内容:

政策篇:梳理40年来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相关医疗卫生政策、国家卫生相关事件50余件,包括《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等。

数据篇:总结40年我国卫生事业发展数据,包括主要健康指标、卫生资源及投入、医疗保障、医疗质量及可及性、疾病防控及卫生应急、医学教育、国际卫生合作等等。

产业篇:

——展示国内“第一”的产品或者技术24项,包括骨科机器人、基因测序仪、人类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半导体测序法、自膨胀肺动脉瓣膜系统、智能雾化系统、3D人工髋关节系统、全身三维步态与运动分析系统等等。

——展示代表性企业、医疗机构、产业园区发展历程,包括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苏州产业园、资阳产业园、通用电气医疗、美时医疗、奥林巴斯、飞利浦、西门子医疗、瓦里安医疗器械、上海联影医疗、沈阳东软医疗、山东新华医疗、重庆海扶医疗、华大基因等。

——展示创新医疗设备,其中

医学影像设备16件,包括智能机器人DSA、中国首台CT、1.5T超导磁共振、数字乳腺X射线系统、复合式肿瘤微创超低温治疗系统、口腔显微系统、骨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等等。

体外诊断产品13件,包括基因测序仪、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高通量测序仪、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产品等等。

高值医用耗材22件,包括3D打印骨科内植入物、全胸腔高频脉冲排痰系统、多功能区异频脑起搏器、植入式心脏起搏器、腹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等等。 

一滴水虽小,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中国健康产业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本次摘选的仅是中国健康产业砥砺前行40年中的部分事件,我们感谢与铭记每一个为这个伟大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机构、企业和个人。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为中国健康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期待国内外产业代表积极参与“健康中国”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勇于变革创新,为推动人人享有健康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健康产业发展40年巡礼

健康产业发展40年巡礼: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健康产业发展40年巡礼: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