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于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会晤成果,认为本次会晤标志着金砖国家在加强创新和工业化等合作方面迈出新步伐,就维护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发出了明确信号,会晤成果将推动金砖合作在第二个“金色十年”实现更好发展,并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本次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会晤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决定启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深化在经贸金融、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西里尔·普林斯鲁指出,若把金砖国家看作一个整体,那么,重视科技、制造业和就业是其向前发展的动力。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金砖研究组织负责人艾莉莎·王认为,本次会晤成果斐然,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这是金砖国家为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会迈出的坚实一步。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表示,金砖机制对于促进成员国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金砖国家在金融、经济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经济合作将继续是金砖合作的重点,金砖国家未来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以及全球经济金融新秩序的建立发挥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加强人文交流将会为金砖合作的巩固升级奠定基础,金砖国家在科技、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潜力十分巨大,在这些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将使金砖合作的内涵更为丰富,也将促进金砖国家更深层次的共同发展。

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宣言中重申将携手加强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法治化,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平、公正、平等、民主、更具代表性。普林斯鲁就此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重申了金砖国家对世贸组织的立场,表达了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这“意味着金砖国家愿意直面威胁全球贸易体制的保护主义”。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合作不断成熟与深化,金砖国家在关键问题上发出的声音对全球产生重要影响。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共同主席昂卡尔·坎沃尔指出,在国际局势发生复杂而深刻变化、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挑战之际,金砖国家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携手共同应对挑战,加强多边主义,推进全球治理改革,令人鼓舞。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本届主席瑟维说,某些国家设置贸易壁垒让人感到焦虑,这种行为不仅扼杀企业,而且伤害民众。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向全世界表明,金砖国家一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强大力量。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认为,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关于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表态非常重要,当前国际贸易体系正面临保护主义威胁,宣言表明了金砖国家一起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兼任讲师胡逸山说,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自由贸易体系受到威胁。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为振兴世界经济、维护自由贸易树立了一个良好示范。

林斯表示,金砖国家改变了世界格局长期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局面,是构建国际新秩序的重要推动力,也为发展中国家谋求经济合作和提升国际影响力开辟了可供借鉴的成功实例。

南非大学政治分析师索玛多达·费肯尼认为,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预示着非洲不会被边缘化,其重要性将逐渐被世界所认识。“相信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会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贝特霍尔德·库恩说,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向外界传递了支持多边主义的重要信号。金砖国家的包容发展观包括坚持可持续发展以及“不落下任何人”的主张。金砖国家在这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比如,中国的扶贫工作非常成功,可为其他国家提供很好借鉴。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倪宁灵说,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不仅关注了新兴经济体的利益,也强调了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在全球治理体系出现问题的时候,金砖国家能够提出一些新理念、新措施完善全球治理,这将对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发挥建设性作用。(参与记者:荆晶、高原、王小鹏、王丽丽、张启畅、任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