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女子在海上漂流28小时在广东惠州获救

  图为海事执法人员详细了解落水者个人情况及遇险信息 朱建秋 摄

记者7月26日从广东惠州海事局获悉,7月25日晚上23时46分许,惠州海事部门成功组织一艘商船救起一名落水女子。被救起时,该女子怀抱泡沫浮球已在海上漂流28多小时,直线距离超过10公里。

  图为将落水者移交至大亚湾区霞涌公安边防派出所人员手中 朱建秋 摄

据悉,当日晚上22时42分,惠州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接报称,一艘广西防城港籍散货船“鑫田7号”在惠州港5#锚地(22°43′21.0″N,114°41′17.7″E)救起一名漂流人员,需海事部门前往协助救援。

  图为铺设软梯保护落水者过渡到海事趸船 朱建秋 摄

时间就是生命。接警后海事执法人员迅速反应,乘“海巡09271”艇紧急赶往5#锚地,由于大亚湾辖区内锚泊船舶较多,执法人员一边使用AIS设备搜寻,一边使用甚高频无线电话连续呼叫,确保与“鑫田7号”轮保持联系以确定船位,并与大亚湾区应急办、边防派出所等部门保持及时沟通。23时46分左右,海事人员成功靠上“鑫田7号”轮,并将落水人员转移到海事趸船。

  图为通过AIS和甚高频(VHF)等执法设备准确确定目标船舶所在位置 朱建秋 摄

经现场观察发现,落水者是位年轻女性,上身穿着短袖,下身穿着休闲裤,精神状况良好,身体的创伤已得到初步控制。鉴于惠州港所在地点相对偏僻、也无具备急救条件的医院,为节约救助时间,海事人员决定将被救起的落水人员紧急送往惠州中海油物流基地码头。与此同时,海事执法人员一面通过120急救电话通知急救中心安排医护人员赶往中海油物流基地码头救人,一面联系公安部门安排人员做好移交工作。26日凌晨1时左右,海事执法人员将落水人员成功移交至大亚湾区霞涌公安边防派出所人员手中,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与其家人联系并通知其尽快赶往医院。

据了解,该女子为广东揭阳人,1993年生,于7月24日下午17时左右在惠东县巽寮港下水游泳后失踪,直到被洋流漂流至救援水域后才获救。 (王思 朱建秋 宋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