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媒体“瑞士资讯”7月23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法国当地时间7月23日,法警方驱逐聚居在西部城市南特一座公园内的约450名苏丹和厄立特里亚移民。援助团体表示,当中多数人将因此流落街头。

据报道,拥有30万人口的河畔城市南特位于法国布列塔尼地区,过去一年在南特申请庇护的人数大增28%,和大多数法国其他地方大城市呈现的趋势相反。上述这群移民在南特居住已超过1个月。

地方政府23日表示,由于移民营区卫生环境“堪忧”,有老鼠出没且部分移民感染疥疮,因此发出驱逐命令。这场行动共有455人遭驱离。从南特市中心营区遭驱离的移民被送往公共活动大厅,由官员审查他们的个人档案。

地方政府称,他们会尽可能多地安置情况最脆弱者和寻求庇护人士,无法主张拥有庇护权或法定居留权,或已在另一个欧盟成员国申请庇护者,将被要求离境。该机构同时警告称,他们的安置场所已经“饱和”。日前,有官员称,他们在这个地区所有紧急安置所只找到100个空位。

当地协助移民团体的成员普洛夏松(Francois Prochasson)指出,这代表23日晚至少有300人会露宿街头。他们只会转移到其他地方,或者去另一座公园。问题将不会获得任何解决。

报道称,2017年,法国共接获10万人的申请庇护,打破历来最高纪录。但同年横越危险的地中海进入欧洲的移民总数,已自2015年的高峰大幅下降。目前,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政府正在推动国会通过一项严格的移民新法,以加快庇护和遣返程序。(赵怡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