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3日讯 (记者 栗卫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同步小康和国家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振兴乡村、实现城乡统筹均衡发展,成为中国发展的迫切任务。

萧山区美人紫葡萄基地智慧农业建设;临安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民生;西湖区双浦原乡现代农镇……杭州为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示范区献出宝贵经验。 

智慧农业产品入选G20峰会国宴

推动农业领域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沈月芳夫妇的“美人紫”品牌葡萄在萧山区的“智慧农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这里,“互联网+农业”让葡萄插上智慧的“翅膀”。 

只要打开手机,登入杭州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就能展示205亩美人紫葡萄园的实时图像。所有大棚信息浓缩在手机屏幕上,显示24小时温度、湿度、气压变化。手机点几下,人在外地也能随时控制园内的设施,发出指令,执行灌溉、卷膜等操作。

“空气中的湿度偏低,就可以打开自动喷灌系统;360度旋转摄像头则能精细看到种植园内各个角落,一旦发现种植葡萄生病了,还能将影像资料在线传输给农业专家,进行远程诊断,”沈月芳说,“在美人紫葡萄园,这样的物联网设备实现了全覆盖,葡萄的产量和质量更加稳定。” 

沈月芳的丈夫介绍2016年G20杭州峰会国宴同款明星产品“醉金香”、“鄞红”葡萄。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影

10多年,沈月芳的葡萄收益大多数变成了科技投入。她认为,一家人用一辈子能做好种葡萄这一件事就是值得骄傲的。2016年,美人紫葡萄园的“醉金香”、“鄞红”葡萄有幸登上G20杭州峰会国宴。 

“最多跑一次” 跑出临安加速度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自杭州市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来。临安区分局积极探索山区全域受理新模式,简化办理手续,并努力向“一次都不跑”的目标靠近。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