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当地媒体21日报道,多名相关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拟于下月正式宣布参选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以期实现连续第三次当选。这将是自民党时隔6年首次迎来总裁选战,安倍将面临党内多名重量级人物的挑战。

据报道,8月11日山口市将举办“总裁选举总誓师大会”,安倍计划将该会作为宣布参选的备选场合。日媒称,安倍也有可能仅在该大会上表达参选意向,8月下旬在东京正式宣布。

本届自民党总裁选举将在9月7日正式发布公告,9月20日投计票。日本媒体先前猜测,安倍可能在7月22日例行国会正式闭幕当天宣布参选。不过,安倍考虑到日本暴雨灾情,决定推迟表态。

自民党总裁选举每三年一次,由这一党派的国会议员和地方党员投票产生。2015年,安倍获各派支持、未经投票自动连任自民党总裁。由此,这次选举将是自民党2012年以来首次总裁选战。

2016年10月26日,日本自民党“党和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本部”召开全体会议,决定将自民党总裁任期由现行“连任两届共6年”延长至“连任三届共9年”。据此,安倍可以在2018年9月任期届满时参加总裁竞选,并可能在获胜后担任首相至2021年9月。对于安倍主导延长总裁任期,尽管自民党内部有一部分人不满,但在“安倍一强”的力量结构下,延期方案最终获得通过。

安倍2006年至2007年首次出任日本首相,2012年再次上台。如果安倍在总裁选举中获胜并且自民党保持执政党地位,安倍首相一职最长可做到2021年,或将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

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3名不属于任何派别的自民党国会议员中,31人有意支持安倍第三次连任总裁,加上自民党内计划支持安倍的3个派系197人,总计达228人,或超过该党议员405人的半数。

不过有媒体指出,安倍卷入“地价门”等丑闻,连任前景仍有变数。他的主要对手包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和总务大臣野田圣子。另外,被视为“后安倍”时期关键竞争者之一的自民党政策调查会长岸田文雄有意参选。

日本媒体报道,石破原计划在安倍7月22日宣布参选后正式加入选战,但由于安倍推迟表态,他不得不重新安排。野田虽然明确宣布参选,但尚未确保参选所需20名推荐人的支持。

针对即将到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的“政治导师”、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却不看好安倍连任。小泉今年4月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批评安倍对森友学园“地价门”、自卫队“瞒报门”和为加计学园“开绿灯”等丑闻应对不当。按小泉的说法,安倍已失去民众信任,难以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得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