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23日讯(实习记者 何云飞)“贫困地区儿童关爱活动暨北京寻梦之旅博物馆研学教育活动”分享会17日下午在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这也意味着此次为期一周的研学活动尾声已至。

在分享会的伊始,一周的研学活动被凝缩成5分钟的短片,孩子们紧盯着屏幕,寻找自己的身影,从自然博物馆到天文台,从北京大学到中国科技馆,通过志愿者阿姨们的讲解,陌生的文物、新奇的事物开拓了他们的视野,也增强了奋斗和努力的信念。

此次参与活动的33名孩子,是来自距离北京千里之外的甘肃省西和县和漳县,都是所在区县的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和最美家庭中品学兼优的儿童代表,其中14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学生,占到活动参与人数的42%。

甘肃省漳县和西和县是全国妇联定点支持贫困县,多年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始终致力于开展特殊困境儿童群体的关怀关注,作为国家级专题性博物馆以及全国首批研学基地,此次活动,旨在让贫困地区的儿童少年接触优质文化资源、接受多彩文化体验,增长见识、点亮梦想。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社教部副部长梁红说,这是第一次举办带孩子们到北京进行参观和学习的活动。回顾旅程,可以看到孩子们身上发生了显而易见的变化,从拘谨变得主动、开朗,变得更自信。

在师生代表谈感受的活动环节中,来自漳县盐川小学的杜家豪用稚嫩的声音感谢了陪同他们一同前行的叔叔阿姨们,他在分享中说道,令他最难忘的是自然博物馆,有那么多新奇的事物,而令他最神往的则是北大,这是梦想中的大学,他还立志要好好学习,考上北大。

来自师生代表吕凡凡老师的诗朗诵《心灵的呼唤》,表露了留守儿童对于父母陪伴的渴望,那是孩子们共同的心声,诗未朗诵完,台下的孩子们已是潸然泪下。

一位小女孩说,坐上高铁,她“一闭眼,一睁眼”就到了北京。到了北京之后,她看到了令她惊讶无比的事物,既陌生,又对它们充满了好奇心。

在分享会的尾声,孩子们把自己写的感谢信送给为他们辛勤工作的叔叔阿姨们,笔迹虽不一,但都表达了内心深处真挚的谢意和被爱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