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已成为限制气候变化影响的政策和外交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20日报道,现在哥伦比亚大学任职的前美国能源官员戴维·桑达洛撰写了一份报告,对2017年中国的排放和煤炭使用情况进行了广泛研究。该研究分析了中国政府最近关于气候的政策举措。

报道称,中国制定了广泛的气候政策,将其载入国家的五年计划和省级与地方级的蓝图中。因此,报告称,它正在实现其主要的气候变化目标,包括一项降低碳强度的措施,令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不迟于2030年达到峰值,到那一年,五分之一的能源将来自非化石燃料来源。

2017年,中国排放了117亿吨的温室气体,其中包括92亿吨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加速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

报告称,经过两年的稳定运行,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7年有所增加,先期估计增长率范围在1.4%至4.1%。

2017年之前,中国的煤炭消费和排放量已经趋于平缓,这为全球气候变化政策的拥护者带来了希望。

气候和能源研究人员表示,一个国家的碳排放量是否达到峰值是无法在当时就弄清楚的,只有过几年后才能出现明确的全貌。美国就是如此,直到前不久,美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据挪威一个研究小组称,美国的排放量在2007年达到顶峰,然后才开始下降。

报道称,中国的排放量从2000年到2012年增长了两倍,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部分原因是它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

报道表示,煤炭是中国电力、制造业和建筑业的主要能源。中国是否能够迅速遏制排放,以便限制气候变化的全球尝试产生显著差异,将取决于中国官员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改变经济结构和能源构成。

报道称,哥伦比亚大学报告的作者桑达洛于2009年至2013年期间担任美国能源部的高级官员。

该报告指出了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外交中的领导作用。“中国政府一直坚定不移地支持巴黎协议,”它说。

报道表示,该协议于2015年12月谈判,并于2016年签署,中国在该过程中的口头支持是外交努力成功的一个主要因素。

去年,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退出该协议,该协议在奥巴马政府期间被广泛称赞为一项标志性的全球成就。中国敦促各国继续遵守该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