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叶昊鸣、叶婧)记者22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了解到,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于当日12时30分在上海崇明岛登陆。截至22日10时,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共紧急转移群众38.71万人,有4万多艘船只回港避风。

据国家防总有关负责人介绍,“安比”登陆时风力10级,达到每秒28米。预计“安比”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受其影响,22日8至12时,上海、江苏南通等地降水10至25毫米,最大点上海横沙民星88毫米、江苏南通启东45毫米。

据了解,国家防总已于20日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21日上午,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率工作组赴浙江、上海两省(市)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水利部部长鄂竟平22日召开会商会,对台风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国家防总有15个工作组正在地方协助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

上海市防指于21日17时35分将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各级防汛部门全面进入抗击台风的实战阶段;浙江省防指维持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江苏省防指于21日17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赴苏州等地督促指导防台风措施落实情况。

此外,来自山东省气象局的重要天气预报显示,台风“安比”将于23日中午前后从枣庄至临沂一带进入山东,期间山东大部分地区将有明显降雨并伴有雷电、大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与山东省气象局22日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黄色预警,预计临沂大部、潍坊南部、日照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