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近年来,中国企业对西非法语区表现出愈发浓厚的兴趣。在争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时,法国公司在西非争取到独立后渐渐让位于中国竞争者。

据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7月20日报道,统计数据表明,2010年-2015年中国对科特迪瓦迅速发展的经济提供的贷款激增。今年5月这个西非国家的政府为阿比让商业区的桥梁建设招标时,18个竞标者中有10个要么是中国公司,要么是与中国人关系紧密的当地公司,也就不足为其了。出于同样的原因,可能鲜有人对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拿下1.91亿美元的合同感到吃惊。

报道称,地区经济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的贷款。根据华盛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倡议”计划的数据,5年来(2010年-2015年)中国对科特迪瓦的贷款增长了1400%,达25亿美元,对塞内加尔——增长1268%,达到近14亿美元。

报道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也出现在西非过去的其他法国殖民地上:马里、尼日尔和多哥。彭博社强调,中国企业最感兴趣的还是科特迪瓦。中国企业对这个国家的兴趣出现在不久前,2011年之后。兴趣姗姗来迟,是由于该国持续的政治危机,内战成了危机的顶点。现在中国人正在弥补失去的时间。尤其注重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的当地政府助其一臂之力。政府期望借中国人加快经济发展,其经济规模估计有400亿美元。目前阿比让顺利实现了自己的计划——2010年后科特迪瓦经济平均每年增长8%。

报道称,尽管日常性质的困难重重,科特迪瓦的苏布雷水电站大坝提前竣工,其总装机容量为275兆瓦,这令该国成为地区的主要电力出口国。

不远处第二个装机容量稍小的水电站已经动工。预计这两个水电站之后至少还会再建两个。当然,法国不想将科特迪瓦拱手让出。巴黎目前仍是阿比让最大的贸易伙伴。2011年上台后,阿拉萨内·瓦塔拉请求法国布伊格集团修建了跨越阿比让湾的桥梁,这令首都大为现代化。但在随后的几年中,中国公司签署的合同有建造体育馆、扩建港口、水处理设施和阿比让与度假城市大巴萨姆之间的公路,这还不算已经提及的首都新桥和水电站。

报道称,中国人也在其他领域排挤法国人。例如,中国私营电信公司四达时代两年前成立了付费电视频道,这终结了法国维旺迪传媒集团旗下Canal+多年来的垄断。为与四达时代竞争,Canal+不得不将解码器的价格降低三分之一。

报道称,近两年来,中国商人抢走了黎巴嫩商人的地砖生产并在科特迪瓦全国范围内开设了数十家商店。

报道称,塞内加尔的情况也大抵如此,其经济去年增长了7.2%。中国公司中地海外建设集团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郊区建设工业园区。中国铁路总公司修理并更新铁路。在其他中国项目当中还有建设塞内加尔外交部大楼和大修南部的旧大坝。(编译黎然)

2016年8月29日,在肯尼亚内罗毕,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前右四)参观考察蒙内铁路工程现场。 新华社记者潘思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