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休斯敦7月19日电 美国媒体巨头康卡斯特(Comcast)于19日宣布退出对21世纪福克斯公司(21st Century Fox)电影与电视业务的竞购。美国媒体纷纷表示,这意味着迪士尼公司赢得了这场价格大战的胜利。

美国彭博社消息,康卡斯特公司19日发表声明称,公司将结束对21世纪福克斯公司部分业务的收购,并把战略重点转向对英国天空广播公司(Sky)的收购案。该媒体指出,这一决定即是宣告康卡斯特与迪士尼价格大战的落幕。此前,两家公司曾为获得福克斯公司的青睐,轮番提价,旨在收购其FX有线电视网络、电影制片厂以及福克斯持有的Hulu网股份。迪士尼公司最终出价超过710亿美元。康卡斯特最后一轮的报价为650亿美元。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康卡斯特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罗伯茨(Brian Roberts)在当日的声明中,向迪士尼公司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Robert Iger)及其团队表示祝贺。他说,默多克家族和福克斯公司创建的是一家令人向往且受人尊敬的公司。艾格当日也发表声明称,迪士尼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完成交易前的监查流程。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立即进行业务整合。迪斯尼首席财务官克里斯汀·麦克凯西曾表示,交易完成后,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股东将持有并购资本中19%的股份。

媒体分析认为,迪士尼公司于6月获得了美国司法部的批准,同意其对福克斯资产进行收购,这或是康卡斯特退出竞价的主要原因。由于福克斯与迪斯尼娱乐板块内容更为贴近,交易的司法风险更小。而因业务领域有所差别,康卡斯特若与福克斯交易,将面临较大的法律风险,或被美国司法部诉以反垄断行为。

美国康卡斯特集团是一家全球电讯服务公司。Xfinity电讯及有线电视服务是它的主营业务。此外,它还拥有并运营NBC、MSNBC、CNBC等有线电视频道,环球影业,以及位于洛杉矶、奥兰多、大阪、北京的环球影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