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 连日来,高温天气持续在全国大范围地区盘踞,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多日拉响高温预警,据统计,截至19日,中东部出现“桑拿天”的区域已约180万平方公里,而这样的闷热天气或将被即将登陆台风“安达”逐渐吹散。

7月19日,重庆市民在水上公园消暑,当日,重庆市气象局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杨孝勇 摄

桑拿天覆盖近五分之一国土

当前,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已经上线,全国大范围高温天气让不网友调侃“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

根据中央气象台19日18时发布的天气公报,19日白天,持续多日的大范围高温天气让河北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及湖北、四川盆地中东部、陕西关中等地出现35~37℃高温天气,重庆等地部分地区38~40℃。

据监测,在19日14时,全国35℃以上的高温面积约166万平方公里,而37℃以上的高温面积约19.6万平方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面积的高温天气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桑拿天”。

按照中国天气网的报道,当日最高气温≥32℃,且日均相对湿度≥80%时,就称为“桑拿天”,截至19日,中东部出现“桑拿天”区域面积已达到约180万平方公里,将近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

  7月17日,河南郑州热浪滚滚,高温下工作的环卫工人。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这次高温天气成因如何?

此次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从本月13日发展开来,按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此前的介绍,本次高温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强度强,这将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高温过程。

对于高温的成因,孙军解释,本次高温过程主要受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位置偏北影响。

孙军分析,副高控制下的地区以高温晴热天气为主,常年梅雨结束之后,副高主要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带来伏旱。今年副高庞大的势力范围深入内陆,持续控制长江中下游以北至黄淮、华北、甚至东北南部,带来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分析,7月份,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江南、江淮等被副高控制,气温升高,再加上前段时间出现持续降雨天气,水汽蒸发作用明显,就像是“烧开水”一样,闷热感十足。

根据中央气象台19日18时发布的高温黄色预警,预计20日白天,陕西南部、华北南部和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四川东部、贵州东部、重庆、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35~36℃。

其中,陕西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四川东部、重庆、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台风又来!“安比”本周末将登陆

在连续经历“玛莉亚”、“山神”之后,又有一个台风正在朝东南沿海奔来。

中央气象台在19日18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在19日下午5点钟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向大约1360公里。

预计,“安比”在21日早晨进入东海东南部,并将于21日夜间到22日凌晨在浙江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台风影响,21日夜间至23日,浙江中北部和东部、上海、江苏、安徽东部和北部、山东中南部等地将先后有大到暴雨,浙江北部、上海、江苏中西部、安徽东南部、山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台风“安比”将登陆浙江并给华东地区带来强风雨天气,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公众需做好防御台风的准备,受台风影响,中东部高温将逐渐减弱消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