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那场惊险的营救后,12名泰国少年足球队成员和他们的教练18日首次向媒体详细披露了这次的被困经历。“奇迹”“感恩”,是孩子们经常提到的词汇。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报道,被营救的12名“野猪”足球队队员于18日身着球队球衣来到政府大楼内,首次接受媒体采访。由于泰国担心过度关注会对小球员造成心理影响,所以记者要预先提交问题,经心理学家审查批准后,再由主持人发问。

这场全国直播的记者会持续了45分钟。25岁的教练埃甲蓬介绍说,他和一些队员以前去过将他们困住的“睡美人洞”。其他队员表示也想到那里探险,他才安排在6月23日的友谊赛后一起前往。他们原本只想在洞穴待一个小时,没想到被突然上升的水位困住。发现受困后,13人试图在岩壁上挖洞寻找出路,但进展缓慢。受困时,他们只能靠从钟乳石滴下的雨水充饥。年龄最小的11岁队员沙南说,他们饿了只能喝水,但越喝越饿,“我努力不想吃的东西,因为一想就饿”。

“这是个奇迹。我震惊了。”14岁的球员阿杜尔·萨蒙讲述说,“那是一个晚上,我们正在岩洞的顶部挖洞,突然听到声音,我们一起屏息等待,终于看到了亮光。当时,我们都惊呆了,心情难以言表。当救援人员浮出水面的时候,他问我:你怎么样?我说:还行。”

在记者会上,一名足球队员代表大家念了悼词,并向在救人行动中牺牲的前海豹突击队成员萨曼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