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事先通告,没有预定跑道,没有明确具体靶标……7月上旬,一场坦克排战斗射击考核在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野外驻训场拉开帷幕。

“新大纲强化了排一级协同训练内容,因此我们此次完全依据实战背景来设置考核环境。”旅作训科参谋敬建宁向我们介绍,此次抽考的是坦克四连三排。

三排的1号车刚出发不久“敌”坦克目标突然出现,然而1号车却迟迟不见反应。原来,由于新道路过度颠簸,1号车炮长工作帽的连接电缆线被炮塔转动齿轮绞断。车内,丧失通信联络的乘员,只能眼睁睁看着“敌”坦克溜走。

1号车刚刚失去射击机会,在2号车与3号车的射击地域重合处,也发现有“敌”步战车的活动。该谁上报、由谁射击?一番犹豫后,当2号车炮长向排长报告时,却因与3号车同步传输导致信号混乱,目标再次消失。三排排长李贤斌这才意识到,此前的协同方案太机械教条,给大家自主的空间太小,一旦出现预案之外的情况就容易“慢半拍”。

眼看1号车距离停止射击地线不足200米,排长李贤斌只好决定放弃2、3号车组自行射击,把希望放在最后的集火射击上。可刚下达完命令不久,他所在的指挥车就被前3辆车扬起的漫天黄尘淹没。等到视线清晰时,1号车已到达停止射击地线。走下考核场,三排官兵面面相觑。

三排参加考核“一炮未发”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全旅引起热议。“协同训练不是走形式,战场上任何一环没有研判到位就会出现败局”“战场形势瞬息万变,‘打靶思维’难以应对复杂敌情”……该旅以此为契机进行反思讨论,引导官兵深入查摆出协同训练口号化、战术配合形式化、训练模式操场化等11个协同训练方面的痼疾。

记者了解到,三排长李贤斌这些天带领战士们天天泡在训练场,通过挑选陌生地形、随机设置情况等方式锤炼班排协同能力,大家决心在下次考核中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赵丹锋、王志国、蔺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