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伦敦7月19日电 (天下人物)“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

新华社记者金晶 张家伟

身着深色西装、背着牛皮公文包的吉姆·奥尼尔步履匆匆地准时赶到采访地点。他带着歉意问记者:“我可以先回复一下邮件吗?只需要两分钟。”

因首创“金砖”一词而被称为“金砖之父”的奥尼尔曾任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目前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今年4月,他当选英国著名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负责人,不久将正式上任,工作愈加繁忙。

首创“金砖”

采访中,奥尼尔谈到2001年发生在美国纽约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就在袭击发生前几天,当时身为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的奥尼尔还在世贸中心双子塔的其中一座高楼里工作。这一事件引发他对世界政经格局的忧虑,“开始思考如何构建一种全球体系,让所有国家都同等重要”。

放眼全球,奥尼尔注意到了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这些国家都有巨大的人口资源、新兴的市场和拥抱全球化的意愿。在他看来,这些特征意味着这些国家具有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且相互间息息相关。

奥尼尔选取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名称首字母组成“BRIC”一词,因其发音与英文词汇“砖块”相似,故这四国被称为“金砖四国”。英国《金融时报》称,这个缩写词重构了投资人和决策者的认知,预示了全球化进程开始从西方主导阶段逐渐转向发展中国家崛起阶段。“当然,这也改变了我的人生。”奥尼尔说。

2001年11月,奥尼尔在高盛一份研究报告中首次提出:“世界需要更好的金砖国家。”他预测,在未来十年,金砖国家占全球GDP比重将大幅上升。随后,全球政策决策机构也将重新调整,给予金砖国家更大话语权。

17年过去了,奥尼尔依然对金砖国家充满信心。他表示,自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一次会晤2009年在俄罗斯举行以来,金砖国家在经济、政治、人文等多个领域加强了沟通与合作。

对有关金砖国家发展速度减缓、“金砖褪色”的言论,奥尼尔不以为然。他说:“金砖国家的发展速度的确有些减缓,但这是经济转型中的正常现象。金砖国家的影响力仍然在加强,‘金砖褪色’的说法很可笑。”

关注中国

1990年第一次到中国,奥尼尔就对这个国家“深深着迷”。“我能想到‘金砖国家’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我对中国充满信心。”奥尼尔说。

奥尼尔两年前到过北京、上海和成都,并计划今年9月再次前往中国。他说,中国正处在“飞速发展变化的过程中”,“那些我最近没去过的地方的发展变化一定会让我十分惊讶”。

奥尼尔强调,除了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中国展现出来的科技创新和大众创业的趋势更让人“印象深刻”。“中国经济已逐渐脱离对重工业和低端制造业出口的依赖,开始大力发展服务业,这将给全球带来新的发展合作机会。”

他认为,中国经济对世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英国目前面临“脱欧”谈判带来的不确定性,稳定紧密的英中关系显得愈加重要。奥尼尔表示,英中两国可在“一带一路”、金融、新能源、污染治理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造两国“黄金时代”增强版。

奥尼尔指出,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英国尤其应当关注中国的发展需求。帮助中国实现发展目标,也将为英国的长远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超级球迷

奥尼尔出生于英国曼彻斯特一个普通工薪家庭,父亲是邮递员。上小学时,由于缺乏自信,他很难融入群体,直到足球进入他的生活。他回忆说:“当我踢球之后,我发现自己被其他同学接受了。这对我人生的很多方面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奥尼尔自此迷上足球。他后来选择就读谢菲尔德大学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谢菲尔德距离曼彻斯特较近,可以方便他观看曼联足球队的比赛。

逐渐自信起来的奥尼尔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取得相关博士学位后,他到一家银行当外汇分析师。1995年,奥尼尔进入投资银行高盛,2001年成为高盛首席经济学家。

奥尼尔经常到世界各地出差。无论在哪个国家,当他介绍自己来自英国曼彻斯特,许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想到曼联。奥尼尔感慨:“这就是为什么足球可以成为人们之间奇妙的纽带,虽然我们语言不同、政治制度各异。”

时至今日,奥尼尔仍然拥有曼联主场老特拉福德球场的季票。虽然工作繁忙,他还是会抽时间回去看比赛。“足球对我人生的重要影响,如何强调都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