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7月17日,日本爱知县丰田市一名小学一年级男生在参加学校的校外活动时中暑身亡。当天,日本各地天气炎热,气象部门等均发出了高温警报。但该男生所在学校仍决定在烈日炎炎的户外,实行校外学习,导致男生中暑死亡。

当地时间17日傍晚,男生所在学校丰田市立梅坪小学校长籔下隆和当地教委学校教育科长铃木直树等,一起召开记者招待会,并对学校教育现场发生了该事件表忏悔。

据报道,当天,该学校的校外学习内容是“户外捕虫”。校方称,夏季实行这一学习课程本身不存在问题。尽管如此,校方在炎热天气下是否该实施该学习的问题上,也存在判断失误。该市教育机构负责人表示,“要努力防范事件再发生”。但是,他同时表示,夏季高温天气较多,一出现高温信息的情况便停止学校活动,也比较困难。

对此,日本兵库医科大学中暑问题专家服部益治教授强调,“因为过去没有出现中暑问题,便轻易地认为此次也不会发生,这种想法应该被抛弃。”服部教授认为,生命无可替代,有关部门发出高温信息的情况下,学校原则上应该停止户外活动。

服部教授还指出,儿童和老年人因身体内可以储藏水分的肌肉量相对较少,因此更容易产生中暑现象。在判断是否可到户外活动时,需要在气温基础上外加5度进行判断。

身高距离路面较低的儿童在户外活动时不仅会受到阳光直射威胁,还因为路面气温高,体感温度比实际气温要高出5摄氏度。也就是说气温35度时可认为儿童体感温度会达到40度,非常危险。服部教授认为,“上午10点左右气温达到28度以上时,在高湿度无风情况下,应该果断做出停止活动的决定。”

对中暑预防信息,日本环境省会在官方网站公布以气温和湿度,以及日照等数据算出的“炎热指数”。尽管如此,现场工作的教师们依然存在一些没有相关知识而错误指导的情况。

为此,《朝日新闻》等媒体向学生和家长呼吁,当你感到不舒服,或者感觉到达不到老师要求时,不要勉强自己,一定要拿出勇气向指导老师说“不”。

日本学者指出,近年来地球气候变暖问题日趋严重,然而日本学校的教育方式却并没有因气温变化而有根本性改变,仍然存在传统的武士道“忍耐教育”,如果这种现状不改变,学生中暑丧命的问题将会一直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