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春亭正在介绍矿坑修复前后的对比图。中国网记者 郭泽涵 摄

中国网新闻7月19日讯 (记者 郭泽涵)日前,“开启新时代 迈向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一行来到威海华夏城。在威海华夏城生态修复项目现场,华夏城路边展板里的照片记录着华夏城从矿山废墟到美轮美奂的亭台楼阁的华丽转身。

记者了解到,12年前,在威海华夏城生态修复项目旧址,废弃矿坑总数达44个,累计占地面积达3767亩。华夏集团在这片矿坑废墟上投资44.3亿元,经过12年的修建,建起了“中国生态环保第一城”。

改革开放初期,项目旧址居民靠山吃山,大规模开山采石,采石厂最多达44个。“刮风灰尘飞,下雨泥浆流”,矿石的开采对生态环造成严重破坏,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极为恶劣,1985年,靠48元起家的夏春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03年,时任华夏集团总经理的夏春亭积极响应威海市生态立市、荒山绿化的号召,带领集团员工在矿坑废墟上填坑栽树、造林绿化,开始了长达12年的修复历程。

夏春亭表示,生态修复背负的压力很大,修山的投入对企业来说是天文数字,当一直投入资金却看不见效益时,企业的同事们大多都不支持,他只好顶着压力一点点地往前干。

夏春亭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畏艰难险阻,与企业员工一起付诸行动,他带领华夏集团共填土方5692.67万立方米,修复、建造大小水库35个,栽树1127万棵。将采石立面改造成成九曲情人街,碎石、废渣遍布的山谷改造成龙湖,矿坑改造成胶东民俗馆、神游传奇剧场。一座建在矿山上的环保生态城悄然崛起。

此外,为了守住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夏春亭“变身”为华夏城的总设计和总导演,带领华夏集团将环境治理与旅游开发、富民兴业相结合,建成了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海洋特色文化和胶东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大型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华夏城,同时深刻汲取中华文化精髓,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实景演艺《神游传奇》秀。

据悉,2017年华夏城接待游客200.2万人次,收入达1.9亿元。

嵩山街道河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吉虎表示,华夏城的环境越来越好,周边13个村是最大的受益者。“老百姓从原来低矮的民房住上了楼房,很多村民在此就业,腰包鼓了,生活也越来越好!”

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胡远涛说,华夏城周边13个村,近五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14.8%。2017年华夏城带动村民就业上千人,乡村振兴有了坚实的产业支撑,文化支撑和生态支撑。

2014年,夏春亭拿出改革开放第一批弄潮儿的闯劲儿,坐着三轮车跑市场,带领华夏文旅走出威海,走向全国。

2015年,华夏企业总投资达13亿元的华夏文旅厦门老院子对外试营业,以勇闯南洋为主题的《闽南传奇》同步开启。之后,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驼铃传奇》在西安布设。今年5月《驼铃传奇》在西安预演,社会好评如潮。

“下一步我们打算在南京再做一个《金陵传奇》。我们将继续抓好生态修复,打造好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未来还要不断创新,成为中国旅游实景演艺的领跑者!”夏春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