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拉丹保镖”去留引爆德国舆论 德媒: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德媒称,“遣返”成了德国今年夏天的热搜词。13日,德国当局将一名伊斯兰极端分子遣返突尼斯后,司法部门指责当局的做法是“知法违法”,要求将此人再送回德国。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17日报道,关于如何处置萨米·A的问题,数周以来占据了德国大众媒体和网络论坛的大量空间。连总理默克尔都在三周前作政府报告时提到这一案件,表示对这样一个人留在德国她不能接受。

报道称,突尼斯人萨米·A在德国生活已近20年,无刑事犯罪记录,但有诸多嫌疑和指控,包括参与恐怖组织。围绕是否遣返此人的法律争议则已经延续了多年。1997年,他来德国上大学。2000年,他据信在“基地”组织位于阿富汗的一个营地接受军事训练,并曾充当本·拉丹的保镖。2011年,拉丹被美国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击毙。此后,萨米·A被指以萨拉菲派穆斯林教士的身份在德国活动。但萨米·A本人始终否认以上指控。

萨米·A及妻子和4名子女一直在波鸿居住,一家人靠德国政府的社会福利金生活。这一点让很多纳税人感到愤愤不平,尤其是在当局将萨米·A定义为所谓的“危险分子”,即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的背景下。他的庇护申请也早已被拒绝。

2014年,联邦移民及难民事务局取消了遣返禁令,因此,这名突尼斯人从那时起就有可能遭遣返。萨米·A通过法律手段予以抵抗,屡获成功。原因是他在突尼斯可能面临酷刑。

报道称,7月12日,盖尔森基兴行政法院裁定,暂时不能遣返萨米·A。但13日早晨,北威州有关当局租用专机将萨米·A送往其家乡突尼斯。降落后,他被转交给了突尼斯当局。

这一行动引来司法界和左派舆论哗然。盖尔森基兴行政法院裁定,这名突尼斯人必须被接回德国。

报道称,诉讼、遣返、尤其是或许再接回德国,这些花的都是德国纳税人的钱。围绕这一案件司法程序的反复延宕、法院与政府部门的矛盾争执,在很多人看来已经到了荒诞的地步。好在突尼斯政府并不打算将萨米·A立刻交还德国,而是想将他交由本国司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