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进近空中管制区开启双扇管制运行模式

图为西宁进近管制室工作人员正在将飞机进行间隔调配,确保空中交通流量的顺畅。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7月19日电 (孙睿)为缓解西宁机场暑运及航班量快速增长的高负荷压力,19日,西宁进近空中管制区正式开启双扇管制运行模式。

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空管局青海分局(以下简称:民航青海空管分局)西宁进近管制室副主任于治冶介绍,“所谓双扇管制运行就是分成两个区域进行空中管制,指挥飞机是在一个空域块里指挥飞机,直径大约在150公里左右,每当飞机比较的时候,这块空域扇区就显得拥挤,为此,将空域块一分为二,将飞机分给两组管制员负责,可以有效的减轻管制员的工作负荷,同时也降低了通信播道拥挤的情况。”

随着青海省近几年经济的飞速发展,省内民用机场航班飞行流量以迅猛态势持续增长,2017年全年,民航青海空管分局共保障各类飞行97758架次,同比增长17.8%;其中西宁进近航空管制区域共保障各类飞行49131架次,同比增长16.9%;本场起降日高峰236架次,小时高峰23架次,日平均保障133架次,据预测2018年暑运期间西宁进近管制区的日高峰将达到280架次左右,同比将增长10%以上。

为此,西宁进近空中管制区正式开启双扇管制运行模式,旨在减小单位时间内管制员的工作负荷,使管制员能够有效合理地安排空中飞机飞行次序,加快空中交通流量运行,缓解西宁机场暑运及航班量快速增长的高负荷压力。

于治冶表示,西宁进近空中管制区域的双扇区运行将有效缓解西宁机场暑运航班大流量及日益增长的航班量与西宁空域有限条件的冲突,使管制员调配飞机的灵活性增大,调配难度减小,缓解管制员压力,提升航班整点率。打通西宁进近空中管制区域的“任督二脉”,畅通高原空中交通要道,使航班增长量与管制能力相吻合。

西宁曹家堡机场是青藏高原最大民用机场,通航点覆盖了中国绝大多数省会城市和经济发达城市,预计“十三五”末期,西宁机场旅客吞吐量将有望突破8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