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曼谷7月18日电(陈家宝)从被困山洞中获救的12名泰国少年足球队员及其教练18日在清莱府首次公开露面,讲述被困和获救的经历。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足球队员们向所有救援人员致谢,并向在救援行动中牺牲的泰国海军前士兵默哀致歉。他们纷纷表示,被困时曾感到恐惧,但在互相鼓励下仍能保持镇定,相信定能出洞。

14岁的球队队员阿敦将被英国潜水员发现的一刻描述为“奇迹的一刻”:被困多日的他们隐约听到人声,便用手电一照,发现有人从积水中探出头来。自己激动地用英文和他们说了句你好,感受到了希望。

25岁的教练说,由于球队中有成员想进洞去看看,自己抱着带大家开眼界的心态领他们进洞。发现出路被水淹没后,他带领队员寻找离水源较近处歇息。大家都没有携带食物,多日来靠喝洞壁上干净的渗水维持生命。他同时让大家静坐以保存体力,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这些年龄在11岁至16岁的足球队员说,这次死里逃生的经历让自己意识到,要珍惜生命,谨慎行事,做对社会有益的人,并学会坚强、忍耐,在任何时刻都不放弃希望。他们还表示仍将追求梦想,努力成为专业足球队员或国家队成员。还有人希望成为泰国海豹突击队队员,帮助更多的人。

照料足球队成员的医护人员说,目前,13人的身体与心理状态良好。

12名泰国少年足球队员和1名教练6月23日进入清莱一处洞穴后与外界失去联系。来自多国的1000多名救援人员经过10天的搜寻,终于在7月2日晚在距洞口约4公里处发现被困人员。

由外国潜水专家及泰国海豹突击队成员组成的潜水队伍在8日至10日分批将足球队成员撤离出洞。获救后,13人在清莱府惠民医院留院观察。一名参与救援的泰国海军前士兵6日在执行运送氧气瓶的任务时因缺氧和过度劳累而窒息身亡。参与此次救援的中国洞潜专家说,此次救援行动是世界上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营救行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