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的老朋友,为它“洗面”15年

刘均是全市最早一批机械化清漂船船长之一,现在他还驾驶着重庆最大的清漂中转船

▲云阳,清漂船长刘均。 刘均现在驾驶的“鑫诚12号”是重庆最大的一艘清漂中转船。 上游新闻记者 许恢毅 摄

7月15日,长江洪峰今年第三次过境云阳县,长江云阳段的清漂作业任务更重了。

这几天,49岁的刘均和同事每天天一亮就开始在长江上清漂,一直要忙到天黑。每天清漂的垃圾超过300吨。

刘均是重庆700多名清漂人中的一员,也是重庆最早一批机械化清漂船的船长之一。

15年来,他在长江上清漂,见证了长江的清洁之路。

司机转行当起船长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正在建设的云阳县清漂码头见到了刘均。

他身材魁梧,戴着一副墨镜。虽然暂停了清漂作业,但和记者交谈时,刘均还是不自觉地望向江面。他说,自己从小就在长江边长大,和长江早就成了“老朋友”。

2003年,刘均加入到长江云阳段的清漂工作中。当时,他只是一名货车司机,主要负责将人工清漂船在长江中打捞上来的漂浮垃圾转运到垃圾站进行处理。

“那时,长江清漂作业主要还是靠人工,每天清漂的量很有限,有时看到垃圾‘跑’走了,心里还是很着急。”刘均说。

2005年,云阳县有了第一艘机械化清漂船,招船长时,刘均第一个报了名,并开始学习驾驶轮船。“开船也要考驾照,而且比考汽车驾照难多了。”刘均说,为了考到船长证,他花了半年时间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又上船跟学了半年。

长江上没有道路指示牌,每个水域的基本情况,都需要靠自己记住。在拿到船长证时,刘均已记住了长江云阳段水域的上千个地名。

在长江上和垃圾“赛跑”

当时,重庆的机械化清漂船并不多,刘均成为了全市最早一批机械化清漂船的船长之一。

他驾驶的第一艘机械化清漂船叫“水域环卫7号”,当时它是云阳清漂作业的“主力军”。这艘船通过履带在江面上打捞垃圾,打捞速度快、面积大,1小时清理的漂浮垃圾是人工清漂船打捞量的近10倍。

不过,这艘机械化清漂船并没有实现全自动。船上的履带不能移动,因此每次清漂作业后,都需要人工将船上的垃圾清运上岸。船上驾驶室没有空调,夏天高温时,人在里面呆不到10分钟就会满身大汗……

2012年,云阳县有了第一艘全自动机械化清漂船——“鑫诚1号”,这也是当时重庆为数不多的全自动机械化清漂船之一。这艘全自动机械化清漂船虽然也是通过履带滚动循环作业、清漂,但采用前收前卸的收集和输送方式,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极大提高了清漂作业效率。

在这艘全自动机械化清漂船上,只需要船长、轮机长和水手三个人,就可完成清漂作业。虽然人员比以前减少,工作效率却大幅提升。

刘均介绍,这艘船最擅长的就是清理成片的漂浮垃圾,速度很快,一小时能清理近50吨。

加速清漂,高效转运

68.1公里,是长江云阳段的长度,也是刘均和同事们一直守护的距离。

每年的长江汛期和三峡水库蓄水期,是刘均最忙的时候。每次洪峰过境,江面上的漂浮垃圾都会明显增多,如果不及时清理,不仅会引发污染,还有可能影响船舶的安全通行。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清理漂浮垃圾?

“以前,机械化清漂船装满垃圾后,就必须回到指定码头卸货。”刘均说,这样一来一回,有时要花1个多小时。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云阳县投入300多万元建造的清漂中转船——“鑫诚12号”在今年汛期正式投用。这也是重庆最大的一艘清漂中转船,可装载300多吨漂浮垃圾。

清漂中转船可直接开到正在作业的机械化清漂船旁边转运船上的漂浮垃圾。

但是,船舶的功率和装载量变大,对船长的驾驶技能要求也更高。凭一般的机械化清漂船船长证,不能驾驶这艘清漂中转船。

作为云阳县从事清漂作业时间最长的老船长,刘均主动报名学习考试,升级了船长证,成为目前云阳县清漂工作者中唯一可驾驶这艘大船的人。

这几天,长江云阳段漂浮垃圾增多,刘均每天都会驾驶清漂中转船在长江上接运漂浮垃圾。

“漂浮垃圾到了云阳,就别想再‘跑’了。”刘均粗略算了算,有了清漂中转船之后,长江云阳段清漂作业的速度提升了一倍以上。

本报记者 刘波 实习生 王喻翔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