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向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发出的信号。”在美国不断发动贸易战、四处树敌的背景下,日本和欧盟的一次亲密握手让美国舆论倒吸一口凉气——日本与欧盟17日在东京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这被认为是世界迄今达成的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日欧围绕EPA谈判已久,双方在美国贸易保护大行其道,并将两者都列为靶子的形势下快速达成协议,不能不令美国精英有所触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日欧取消贸易壁垒与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形成鲜明对比。《华尔街日报》感叹,日欧跨越美国达成协议,“将美国企业留在寒冷中”。

或许是感受到千夫所指的压力,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17日对媒体放风称,美国财长姆努钦将在本周末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对美国贸易政策的担忧做出回应”。该官员还表示,届时G7财长将举行会议,讨论“有关中国及其经济侵略的具体行动”。法新社称,姆努钦最近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特朗普政府愿意与中国政府重新接触,试图解决争端。但这名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在阿根廷会议期间,美方没有计划与中国官员进行正式双边会谈。

这种故意挑拨、转移矛盾的做法恐怕难以得逞,美国才是全球贸易体系的最大破坏者,这一点大家心知肚明。6月初在加拿大举行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美方就曾遭遇“围攻”,姆努钦沦为各方一致批评的对象。

“中国在开门,美国在关门。谁对谁错,一目了然。”18日在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了多条与美国发动贸易战有关的问题,并用四个“错”字反击美方就关税、公平、偷窃、报复等问题向中国泼的脏水。她提醒美方,如果继续抱守“美国打人有理,别国自卫无理”的霸权逻辑,只会在孤家寡人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