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试点综合管廊建设地下百年“大动脉”

  图为建设完成的地下管廊(段)。 胡友军 摄

中新网西宁7月18日电 (李隽)“传统破路直埋的方式,最多能使用20年,城市综合管廊的灵活设计使用寿命可以长达100年以上。”中国建设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青海投资公司总经理李名伟17日在青海省海东市告诉记者,地下综合管廊一旦建成,就相当于打造了百年的城市基础。

城市地下管线有给水、排水、电力、通信、燃气、热力等6大类15余种,建设投资分属于不同主体。以往的城市建设中,各部门的各种地下管线往往“各自为政”被敷设在道路的浅层地下,在扩容、增容、维护时,就需要不断对路面“开膛破肚”,既花费大量资金,又容易对交通和市民生活造成影响。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目的,就是把所有的管线都纳入到一个‘舱体’内,投资一次,可以永续利用百年,地面与道路不再因为管线维护而再度开挖。”李名伟向记者介绍,这样可有效消除“拉链路”现象,又可以节约土地。在综合管廊内的任何管道等出现问题,工作人员只需通过管廊的进出口即可随时检修,避免了修一次挖一次的情况,从而大幅减少维护成本。

2015年底,海东市根据“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已在青海省率先建成16.79公里综合管廊,完成投资5.75亿元。2016年4月,经过激烈角逐,海东市成功跻身国家第二批财政支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该项目在2016至2018年建设地下管廊共56.42公里,总投资34.13亿元。

17日中午,记者来到了海东市乐都区繁荣北街正在施工的地下管廊。虽然地面温度在高原的烈日下已有近30℃,但在地下管廊的施工廊道里凉气袭人,近500米的管廊如一个时光隧道,在灯光下向两侧延伸。管廊高3米左右,两侧墙面上布设了密密麻麻的支架,支架间空余的地方有1米左右,可供人或小型车辆通行。廊壁两侧每条支架设置了7至8层托架,中上部管线为预留的电力线路和通信光缆,靠近地面较粗的,是供水管线。在这个管线的地下通道里,电线、通信线路、供水线路等都有自己的独立位置。

李名伟介绍,地下综合管廊内建有中央控制室,管廊后期建设中将安装先进的感应设备和监控设备,可对管廊内温度、自来水管网内的压力、地面积水等进行24小时监测,数据会全部传到总控制室内。如果管廊内有管线出问题,可通过管廊内的摄像头查找到“病灶”。

为确保工程建设符合环保要求,各施工单位紧抓绿色文明施工,在市区全廊段要采取PM2.5实时监测和喷淋雾炮降尘措施,在持续做好安全质量生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绿色环保施工意识。

据介绍,2016年海东城投公司、中建股份公司、中建五局、中港建设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海东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它就像专门的“物业公司”一样,将负责今后海东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的管理及维护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