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尔滨7月17日电(霍旺、刘铁麟)为应对即将到来的主汛期,提高防汛抗洪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哈尔滨警备区日前联合哈尔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展军地联合抗洪抢险综合演练。

演练中,军地各类力量共500余人参演,动用水陆两用汽车、气垫船、冲锋舟等专业装备150余台,进行了水文巡视、抢筑子堤、孤岛疏散救援、险情探查、封堵决口、冲锋舟水上增援等12个课目演练。

演练中,军地联合指挥、联合协同、联合行动。在力量应用上,除民兵队伍作为主要突击力量外,哈尔滨市水文水资源勘测总站、防汛机动抢险队和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等地方多种类型专业队伍也同步参演。

演练要素全部贯穿实战背景,演练程序依据抢险救灾的行动原则组织,用险情导调联合指挥所决策,民兵队伍机动顺畅快速行动,各方保障力量积极配合全力支援,民兵队伍与地方专业队伍同训同演,相互协同、相互配合、相互支援。

哈尔滨警备区有关部门介绍,这次演练有效提升了军地专业抗洪抢险队伍协同救援能力,增强了军地联合抗洪抢险实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