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严重失信进入“黑名单” 近一千七百万人次被限乘飞机高铁

诚信建设万里行

在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建立的今天,失信者将真正步步难行。记者17日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截至6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123万例,累计限制购买机票1222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458万人次,限制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管28万人次,280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

此外,在税收征管领域,各级税务机关累计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10340件,今年上半年共新增公布案件2781件。各级税务机关共对“黑名单”当事人实施惩戒1.5万户次。

“随着联合惩戒作用日益凸显,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率逐步提高,失信名单数呈下降趋势。”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说。

为了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我国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还将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法规也将密集发布。

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落实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民用航空器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到,最高人民法院分别与民航局、铁路总公司建立了数据传输通道,并实现了名单信息互联共享。由人民法院制作的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决定书和限制消费令签发生效后,民航局和铁路总公司即按收到的名单执行惩戒措施。

此外,为了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还联合发布了新版“双公示”标准,即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公示标准。

根据要求,各部门将根据新标准逐步完善相关信息化系统,畅通数据归集渠道,不断优化公示内容。新版“双公示”标准将在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