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7月17日电(记者郭雅茹、徐步云)“提交资料后,不到3个小时,我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真是太快了。”石家庄市民董胜欢说,他刚刚开办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营业执照的注册真是方便又快捷。

注册当日,14:50,董胜欢通过个人电脑终端上报企业资料;15:06,审批局审批终端审批通过;16:40,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发出发证指令,同时系统自动发出通知短信。

收到短信后,董胜欢当日就在距离他最近的银行代办网点,自助打印并领取了营业执照。

按照过去的流程,注册登记需要到审批局递交材料。“以往开门前,门外最多排300多个号,由此催生了专为人排队和倒号卖号的‘黄牛’。不仅群众不满意,还容易出现‘微腐败’。如果材料错了,还需要重新排队提交,又是一轮‘折腾’。”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琳岩说。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消除基层“微腐败”,2017年12月,石家庄市新华区行政审批局与相关单位共同研发了24小时不打烊的“企业注册网上直通系统”,企业注册登记实现“一次取号、全程办理、按序发证,全程可控”,申请人可在家中不分节假日24小时申报,做到“申报不出门、审批不见面、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为方便群众,新华区行政审批局还与10个银行网点挂牌合作,让办事人能够就近办理,避免远距离来回跑路。同时,制作了169项审批和服务事项“二维码”,方便群众“即扫即走、一看便知、一学就会”。

王琳岩说:“这种模式,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群众的时间和人力成本,群众满意度提高到98%。”

目前,新华区业务申报一次通过率达85%以上,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辖区企业注册登记事项办结时间压缩至1.5天,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基本实现了“凭身份证无纸申报立等可取”。企业开办成本个均减少300元,全区年均减少2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