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欧洲时报》7月17日报道称,法国队的胜利让总统也开心喝彩,因为这印证了马克龙当选以来在海外宣传的主轴:年轻又有活力的法国可以扮演更重要的全球角色。

报道引述法新社消息称,法国智库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所长博尼法斯(Pascal Boniface)表示,“本届世界杯夺冠将让法国的形象好上几年,并且几乎自动改善法国领袖的形象。”他补充说,“足球现在是全球性运动,这攸关法国的软实力和国际声誉。”法国1998年赢得世界杯冠军时,时任总统的希拉克虽然对足球没多大兴趣,对球员名字所知无几,但他的民调数据仍因而攀升。

研究足球的历史学家迪奇(Paul Dietschy)称,“这次胜利显然会对法国产生放大效果。”他指出,“运动往往只是个借口,马克龙在四强赛和决赛时前往俄罗斯,正好法国又夺冠,这几次走访或许可以制造与俄总统普京有不同对话的机会。”

此外,法国队在世界杯夺冠后,法国《世界报》发表社论称,全国各大城市、所有人在这样一天搁置纷争与不合,一起做了个“蓝色的梦”,在法国自2015年连续遭受恐袭后,一面国旗和一首“马赛曲”把所有差异凝聚起来,显得尤其珍贵。

文章表示,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国家队与其他球队相较,既年轻又经验不多,本来不被看好夺冠,且其中很多球员出身大巴黎郊区,需要许多血汗、泪水及痛苦才能与团队共创胜利,这要归功于主教练德尚(Didier Deschamps)的领导才能。

《世界报》的社论指出,赢球的幸福时刻证明了一些固守姓氏和肤色理论的人的错误。这支法国队球员来自不同根源、有不同经历,只要同样披上法国国旗,当然都属于国家一员;但国家不会因为赢得第二座冠军杯就有所转变,过去经验显示,这些把国家团结起来的时刻往往转瞬即逝。举例来说,1998年法国赢得首个大力神杯,并没阻止极右派领袖勒庞于2002年总统选举进入第二轮投票,更不用说2005年法国各地发生与多元文化融合失败有关的大规模暴力骚动;2015年巴黎遭受恐袭后的团结精神,也很快就消散。

这篇文章强调,法国不会因为施了魔法就脱胎换骨,种种社会不平等不会消失,大规模失业和贫穷也依然存在,每天都在发生的争议和纠纷很快又会浮现,一场球赛胜利的魔力极其短暂,也不足以让社会融合。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