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泰国少年足球队营救人员爆料:这场史上最危险救援,原预计会有5个人死

“我们原本预估会有五人死亡。”就在泰国清莱被困洞穴的12名少年足球队员以及1名教练全部成功获救后,英国《每日邮报》7月16日援引从洞穴救出泰国男孩的英国潜水英雄的话说:救援人员们曾担心过,这种最坏的情况发生。正如他坦承,这是他所经历过的最危险的救援,不确定日后还会不会再次尝试。

英国洞穴潜水员杰森·马林森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说:“这是我做过的最艰难、最危险和最冒险的事情之一!” 《每日邮报》称,纵然拥有超过150人的救援团队,在这次被誉为“最困难和危险的(救援)操作”面前,即使是专业的潜水员,也会感到害怕。

尽管杰森·马林森的英勇行为被英国人奉为“英雄”,他却表示,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再去做这样的事。

报道说,这次救援被分为9个部分,每次走完洞穴潜水员都需要花费3个小时以上。

阿德莱德麻醉师哈利·理查德·哈里斯博士和他的潜水伙伴、珀斯退伍军人克雷格·查林也参与了救援。他们于7月5日——在发现这些男孩的三天后到达。查林说,当他和哈里斯博士抵达洞穴时,他们认为“我们去那里是做恢复,所以实际情况则是难以置信的好”。

“这绝对是生死关头。我们没料到13人都会活着离开这里,”他在回到澳大利亚时告诉新闻媒体。他说救援最困难的部分还不是潜水,而是这些孩子们的年龄太小。“你要负责将一个活着的、很小的孩子带出洞,你能帮助他们的其实非常有限,这相当费力。”

在洞中被困半个月的孩子们精神也濒临崩溃。据查林透露,如何让洞中的孩子保持冷静也至关重要。“他们很可能会自杀,也可能会杀死救援人员。”

哈里斯博士则被派去评估孩子们从洞穴里出来的情况。他让孩子们保持冷静,对获得自由要充满希望。据报道,每一个潜水员都被安排照顾一个孩子,以便在关键时刻孩子们能有所依靠。

参与救援的美国指挥官查尔斯 霍奇斯少校说,考虑到少年们在洞中的所处环境,他们原本预计这些男孩中有“三四个,甚至是有五个”会死去。

不过尽管存在这些疑虑,令所有人想不到的是,奇迹还是发生了。最终,6月23日被困洞穴的泰国少年足球队员和1名教练共13人,于7月10日全部获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方逸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