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内阁再次蒙受损失,英国国防采购部长古托·贝比宣布辞职,这是继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大卫·戴维斯以及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之后近期出现的又一起辞职事件。

据“今日俄罗斯”等外媒报道,特雷莎·梅所支持的海关法案修正案在当地时间周一(16日)以超出3票的微弱优势通过,她也因此再度引起巨大不满。支持脱欧的保守党内部团体欧洲研究小组(European Research Group,ERG)提出了此项法案修正案,来阻止英国在没有互惠的情况下为欧盟征收关税或税收。特蕾莎·梅最初的海关法案已经通过,而ERG提出上述修正案的主要目的,就是向特蕾莎·梅在海关方面的妥协表达不满。但是让外界意外的是,特蕾莎·梅表示这四项修正符合脱欧白皮书的宗旨,这激怒了保守党内的留欧派,他们表示,会在当地时间周一(16日)晚间的下议院辩论中阻止修正案的通过。

但最终投票结果显示,ERG提出的这四项修正以305-302的比例获得通过,其中工党投了支持票的有3名议员,保守党14名留欧派全部投了反对票。虽然修正案获得投票通过,但是特蕾莎·梅内阁再度失血。英国国防采购部长古托·贝比宣布辞职,身为一位保守党部长,他宁愿与特蕾莎·梅内阁分道扬镳,也不愿赞同她充满了争议的谈判策略。

对于投票通过修正案,保守党内留欧派议员安娜·苏布赖在下议院发表了激烈的演讲,哀叹除了政府确保与欧盟进行“无摩擦贸易”外,“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将会消失”。此外,据彭博社消息,英国下议院将于周四(19日)举行投票,以决定是否提前开始夏休。下议院原本将于7月24日夏休,但如果届时投票通过,那么时间将提前至7月19日下班后。报道认为,如果议员们提前就去各地度假,那么就很难相互协调对梅的反对意见,英国政府也会迎来一定的喘息空间。(海外网 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