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17日讯 今日上午,来自甘肃省漳县和西和县的33名孩子走进国家博物馆参观,这是他们北京“寻梦之旅”的第一天。2018年暑假,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主办的“贫困地区儿童关爱活动暨北京寻梦之旅博物馆研学教育活动”承载着孩子的们的期待与梦想正式起航。

据了解,活动为期一周,孩子们将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组织和协调安排下,参观包括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科技馆、北京大学等10余家在京文化场馆和机构。该活动得到了甘肃省漳县、西和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参观场馆与机构也全力配合,为孩子们的北京寻梦之旅助力。

参加此次“寻梦之旅”活动的师生都是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我想看天安门。”“故宫!”……小朋友们对这次的旅程十分期待。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曾祝对孩子们说,希望大家认真用心去看、去记,回去后把这次活动学到的知识、看到的祖国变化分享给同学们,成为一名小小宣传员。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协调了国家博物馆志愿讲解员赵奶奶和马奶奶分别为初中组和小学组的孩子们讲解,一路上,大家认真聆听,笔记本上渐渐写满了有趣的知识点。

甘肃省漳县和西和县是全国妇联定点支持贫困县,当地孩子很难享受到同大城市孩子一样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多年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始终致力于开展特殊困境儿童群体的关怀关注,作为国家级专题性博物馆以及全国首批研学基地,此次活动,旨在让贫困地区的儿童少年接触优质文化资源、接受多彩文化体验,增长见识、点亮梦想。

此次参与活动的33名孩子,都是所在区县的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和最美家庭中品学兼优的儿童代表,其中14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学生,占到活动参与人数的42%。一位随队老师介绍说:“学校里接到活动通知后,大家都特别激动、特别感激。这次机会真的太难得了!从教育局到学校到老师们都特别重视。被选上的孩子也都特别珍惜这次机会,大家都带着本子和笔,随走随记,回去后要把见闻和感受传达给更多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