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7月16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7月16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俄不利用与某些国家的合作来针对第三国。

当天佩斯科夫在莫斯科对俄媒体表示,俄总统普京与美总统特朗普们此前有过接触,他们相互尊重,并且交流得不错。俄方希望此次会晤成为走出双边危机的一小步。

佩斯科夫说,普京与特朗普都秉持着自己国家利益至上的立场。该立场与发展互利合作并兼顾彼此利益的原则相结合才会有生命力,可以为发展合作奠定先决条件。

在回答“俄美统会晤是否引起美国盟友担忧”的问题时,佩斯科夫强调,俄罗斯不利用与某些国家的合作来针对第三国。这种担忧非常奇怪。

佩斯科夫说,俄罗斯和美国承担着维护战略稳定和世界安全的巨大责任。从理论上说,俄美关系正常化对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有利。

针对有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可能向美国引渡美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的消息,佩斯科夫表示,此类消息并不属实。

俄美总统会晤于当地时间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这是特朗普自就任以来首次与普京举行正式会晤,引起了外界高度关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