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率出生率双降 港媒:内地解决老龄化问题任重道远

港媒称,中国内地老龄化社会问题看来形势严峻,最新官方统计显示出生率和结婚率均大幅下降。预计到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7亿的峰值,占总人口的34.9%。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6日报道,人口迅速老龄化迫使内地开放二胎政策。不过,内地媒体援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统计数字报道称,虽然推出了新政,但是去年内地大约出生了1758万新生儿,而60岁以上的人口却达2.41亿。

报道称,去年,人口出生率降至12.43‰,低于2016年的12.95‰。报道说,51%的新生儿不是头胎。

南京大学一位人口统计学家说,出生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育龄妇女人数下降,这种人口结构是上世纪90年代的低出生率导致的。

他说,其他因素还包括人们推迟结婚年龄和不愿生孩子,但是目前影响有限,尽管十年之内会有较为显著的变化。

报道称,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有300万人在民政部登记结婚,低于2013年同期的430万,跌幅达30%。

报道称,为解决低出生率问题,已经提出的办法包括国家税务改革实行子女补贴。

报道指出,为促进消费,内地计划提高交纳个人所得税最低门槛,从每月3500元人民币提高到5000元,很多人口统计学家认为也应实行子女补贴政策。

根据统计局早先的统计数字,东北的辽宁、黑龙江和吉林这些传统重工业区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尤为严重。

报道称,在辽宁省,去年20%以上的人口超过60岁,地方政府上周推出一项长期政策,鼓励年轻夫妇生二胎,鼓励老年人延长退休年龄或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