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范堡罗航展开幕。强薇摄

  2018年范堡罗航展开幕。强薇摄

人民网范堡罗7月16日电 (记者 强薇) 两年一度的英国范堡罗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于2018年7月16日正式拉开帷幕。在今年的航展上,多家中国企业集体亮相,在展示中国顶尖技术的同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引起了高度关注。

今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天科工)首次以企业整体形象亮相范堡罗航展,携商业航天重大工程、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空间信息应用、商业航天全产业链服务等项目产品参展,重点展示中国航天科工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优势项目和系统解决方案。中国航天科工副总经理魏毅寅表示,这次以企业整体形象参展,一是借助范堡罗航展这一航空航天盛会,全面展示中国航天科工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和最新成果;二是推动国际用户更加便捷地分享中国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成果;三是期待与全球各界精英加强和平利用空间资源的国际合作。

拥有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公司),在本届航展上也斩获了新订单。16日,中国商飞公司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签署20架ARJ21飞机购买意向书。据中国商飞公司介绍,在与海航签署购买意向书后, ARJ21-700飞机订单数达到473架。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海航航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权表示,海航集团将坚定支持中国制造、支持国产飞机,愿为国产飞机翱翔蓝天、走向世界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展现作为优秀民族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同一天,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发布仪式,正式宣布成立中航客舱系统有限公司(ACS),其伦敦运营总部也在仪式上揭牌。ACS的客舱产品覆盖客舱内饰的大部分细分领域,主要客户为空客、波音等商用飞机制造商和全球范围内的航空公司,业务分布于全球各大地区。

数据显示,全球客舱内饰2017年市场规模为126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全球客舱内饰市场规模将达到144亿美元,2025年将达到184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近5%。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瑞松表示,客舱内饰业务是中国航空工业民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成立中航客舱系统有限公司,正是顺应市场的需求和行业的发展趋势。把公司运营总部设在伦敦,既是看好英国及欧洲的营商环境,也是中国航空工业国际化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希望通过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带来协同效应,从而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为全球市场提供更好的客舱内饰一体化解决方案。

范堡罗航展是航空航天界最顶级的展览之一。今年有来自近100个国家的参展商参展,展览范围覆盖军用、商用、民用、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据展览主办方介绍,今年航展首日即达成了464亿美元的订单,超过了2016年航展首日的230亿美元。

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台展出的飞机模型。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台展出的飞机模型。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快舟系列运载火箭模型。强薇摄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快舟系列运载火箭模型。强薇摄

2018年范堡罗航展开幕。强薇摄

  2018年范堡罗航展开幕。强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