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多名知情人士14日披露,美国政府与军火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就一份总额高达130亿美元的F-35战机采购计划达成初步协议,其中F-35A常规起降型单价跌破9000万美元。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说,美国国防部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于几周后公布这份协议,按照双方达成的初步协议,国防部将再采购141架F-35战机,F-35A常规起降型的售价大约8900万美元,比去年2月达成的上一份合同售价低6%。

路透社报道,这份协议的签订将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拿到美国国防部的另一份长期、多批次订单扫清障碍。按照那份订单,美国政府将在2018财年至2020财年期间总共订购440架F-35战机,订单总额预计超过370亿美元,单架战机价格有望压到8000万美元左右。

美国国防部采办局局长埃伦·洛德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双方谈判取得进展,“进入最后阶段”,已经达成“口头协议”。不过他没有细说协议内容。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名发言人14日回应说,双方确实已经达成口头协议,但合同金额以及战机单价要等合同最终敲定后才能公布。

媒体先前报道,美国及其盟友希望在2018财年以8800万美元的均价采购至少135架F-35战机。这一采购后来因为美国国防部的评估被拖到现在。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多次批评F-35战机项目“成本失控”。他参与国防部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采购合同谈判,积极帮忙“砍价”。

F-35联合打击战斗机为美军第五代战斗机,搭载先进武器系统,具备隐形和超音速巡航能力,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之一,分F-35A、F-35B和F-35C三种型号,分别为常规起降型、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和航母起降型,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使用。

不过,F-35战机也遭到不少“吐槽”。2017年3月,美国政府项目监督组织发布报告称,这款战机缺乏效率、不适合航母起降、不适合用于地面支持行动。政府项目监督组织研究员丹·格雷齐尔说,一些飞行员抱怨F-35战机的分布式孔径系统“不好用、有潜在安全风险”,以至于他们经常手动关闭该系统、改用传统控制面板。

2017年5月2日到6月8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的F-35A型“闪电-II”战机连续发生5起缺氧故障。美国军方宣布这座基地这一型号的55架战机临时停飞至同年6月12日,后又改为无限期延长,直至故障调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