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司法机构15日根据反恐法开始对被监禁的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所属的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展开刑事调查。

路透社16日称,这起案件与13日举行的游行有关。当天谢里夫和女儿从英国返回巴基斯坦,并在飞机降落几分钟后被捕。当晚,数千名支持者聚集街头欢迎谢里夫回国,游行者与警方一度发生冲突。依照路透社掌握的两份警方“首次信息报告”的说法,穆盟(谢里夫派)13日组织游行,涉嫌违反反恐法中的“禁止周五集会”条款。

巴基斯坦反腐法院6日判处谢里夫及其女儿、女婿监禁,理由是谢里夫家族无法说明购买伦敦房产的资金来源。谢里夫一直否认自己或家人犯法。巴基斯坦《今日报》16日称,谢里夫家族的代理律师当天提出上诉,要求伊斯兰堡高等法院改判,并要求保释谢里夫父女。

13日,谢里夫父女抵达拉合尔机场前几小时,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西南部俾路支省默斯东镇一场竞选集会引爆爆炸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声称制造这一事件。截至15日,这场恐怖袭击确认致使149人丧生,大约300人受伤。同一天发生的另一起袭击造成至少4人丧生。美联社称,近几个月来超过170人死于与巴国民议会选举有关的袭击,凸显本月25日即将进行的选举安全风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