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医生和消防官兵现场截取木棍。

  市一院医生和消防官兵现场截取木棍。

家具厂机器出现故障,小李被甩出的两米多长木棍刺穿右腹部,又从左臀部穿出,命悬一线。11日,经过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的及时救治,术后五天的小李各项生命体征已恢复正常。 

11日上午,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血管外科病房,躺在病床上的小李还有些虚弱。26岁的小李怎么也想不到,一次意外竟会让他到鬼门关上走了一遭。“6日上午10点,我在家具厂干活时突然被一根木棍刺入身体腹部。”由于机器故障,强大的惯性将齿轮中一根两米多长的木棍甩飞出去,直接刺入了小李的腹部,撕裂般的剧痛让他随即倒地失去了知觉。工友见状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此时,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已打开急救绿色通道。  

扎入腹内的木棍,外侧长度约1米,有三根手指粗细。“不将木棍截断无法进行正常的检查,强行拔出会造成伤者主动脉大出血。”市一院急诊科护士闫义告诉记者,他们立即向济宁公安消防支队请求帮助,消防官兵赶来后立即用工具将木棍两头截断,小李立即被推往CT室,做进一步检查。  

由于病情复杂,医院召集了血管外科、胃肠外科、泌尿外科、肝胆外科、创伤外科5个科室、10余名专家在手术台上进行紧急会诊,并形成了一整套的救治方案,随即对小李进行开腹手术。幸运的是斜刺入体内的木棍并未伤及任何内脏,只是刺破了左侧髂动脉和髂静脉并穿出体外,正好挤压住了伤口,并没有形成大出血。“木棍稍微偏移0.2毫米,就有可能刺破整个血管,后果不堪设想。”血管外科主治医师王海庆说,当务之急是先把木棍取出,修复损伤的血管。  

“只有先切开伤口,把木棍露出来,一段一段地拔出。”王海庆称,木棍被周围的肌肉组织紧紧地包绕,拔出过程异常艰难。科室里的医生只能用巧劲,一点一点拔出木棍,一厘米、两厘米,直至完全拔出。王海庆立即为损伤的血管更换人工血管,持续了5个小时的手术顺利结束。目前,小李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