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7月16日电(记者吴光于、轩玉珏)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平行进口车展示中心,各类品牌的名车在此展销,价格比市面便宜20%-30%。

过去,一辆进口车从欧洲通过海运抵达天津或上海港再到成都至少需要两个半月,现在通过中欧班列仅需10多天。提速很大程度得益于成都国际铁路港的“一单制”改革。

去年4月6日,成都蓉欧德源公司进口的两辆路虎车被运到荷兰蒂尔堡站的指定监管仓后,成都国际陆港公司签发了首张“一单制”铁路多式联运提单,实现了中欧班列货物“一单到底”的“门到门”运输。

为首次“吃螃蟹”的陆港公司提供法律服务的北京竞天公诚(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刁红告诉记者,在协助公司开展“一单制”探索时,由于没有同类先例,通过研读大量国际贸易、运输保险、关务、国际金融等方面的文献资料,并以海运提单为模版,最终给出了解决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认为,鼓励自贸区企业、地方政府、司法部门进行联合探索,最终推动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立的初衷之一。这一过程中,可靠、有效的法律服务尤为关键。

“自贸区作为开放式制度创新重镇,要对法律专业性人才大胆使用、大力培养,为中国企业加快国际化进程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王承杰说。

2016年,成都市就开始为服务自贸区进行涉外法律服务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的遴选工作。成都市律师协会会长阳运逵说,2017年4月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后,成都市律师协会在成都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广泛地参与到自贸区各项建设中,专门设立了自贸区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同时还就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中遇到的法律风险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及时解决试点过程中制度保障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运用法律服务配合成都市司法局,积极推动自贸区法律服务工作的创新发展。”阳运逵说。